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农业模型高级研讨会2017”暨“中国农业模型联盟成立大会”在河南郑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7-11-29浏览次数:字号:[ ]

 


 


 


2017年11月16-18日,“农业模型高级研讨会 2017”暨“中国农业模型联盟成立大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河南省气象局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协办。会议主题为“开发国际农业模型,解决中国农业问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农业模型在我国的研究与发展,交流讨论国内外模型建立与开发经验,建立中国农业模型联盟。本次会议是中国农业模型研究的一次盛会,来自全国60多个单位的2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创历次会议新高。

研讨会由中国农业大学冯利平教授主持,河南省气象局副局长陈怀亮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国际水稻研究所(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IRRI)李涛研究员、英国洛桑实验站(Rothamsted Research)吴连海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于强教授、冯浩研究员、何建强教授、内蒙古大学李永宏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朱艳教授、罗卫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冯利平教授、潘学标教授、杨晓光教授、郭焱教授、王靖副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作物模型专家参会,并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参加大会的还有中国农业科学院刘布春研究员、国家气象中心侯英雨研究员、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郑国清研究员等。

大会交流报告涉及不同作物模型、土壤过程模型算法、模型开发及应用方面的内容,共计21个报告,另有7个海报展示。经过专家组评审,最后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后蔡创获得口头报告一等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褚晓升和中国农业大学赵锦获得口头报告二等奖,另有三位同学获得海报展示优秀奖。

本次会议的另一议题是成立“中国农业模型联盟(China Consortium for Agrosysmtes Modeling,CCAM)”,联盟的任务和宗旨是构建农业模型开发、研究、应用的平台,沟通国内外农业模型开发研究与应用者,开发中国农业特色模型促进农业模型在中国的发展与应用,以及促进与国际农业模型界的合作交流。经会议协商决定由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作为联盟的常务理事单位,由中国农业大学冯利平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于强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朱艳教授作为联盟主席,牵头推动农业模型联盟运作和发展;由江苏省农科院曹宏鑫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何建强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王靖副教授组成秘书处,负责联盟日常管理工作。中国农业大学冯利平教授总体介绍了农业模型联盟的历程、名称、任务、组织与工作内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何建强教授介绍了农业模型联盟网站建设情况,同时公布了网址(www.c-cam.org)、微信公众号、微信号(中国农业模型联盟群),以及QQ群号(111765496)。

大会期间,还进行了中国农业模型发展分组讨论、嘉宾互动,与会专家就中国农业模型研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座谈,针对现阶段各种农业作物模型的优缺点以及改进和整合工作展开深入的讨论,明确了中国农业模型研究的工作重心与发展方向。

“农业模型高级研讨会”自2014年在北京发起举办以来,参加单位和人数都在逐年增加,参会人员的研究水平日益提高,研究特色日益鲜明。我们欣喜地看到农业模型研究和应用在我国存在着广阔的前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将为我国农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撰稿:何建强、李彤霄、王春雷;责编:史小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