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赴山东省祁家村社会实践小队:观祁家新农村建设
发布日期:2017-08-02浏览次数:字号:[ ]

 

 

文字:学生记者:赵敏楠 通讯员:李筱涵

7月17日至24日,中国农业大学赴山东省淄博市祁家村实践小队在祁家村进行了走访调研。祁家村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祁家村马桥镇张田路以东,有590户,总人口2168人,耕地面积2150亩,村内产业结构主要以农作物种植为主,少数村民种植蔬菜等经济作物,第三产业以运输和服务业为主。自2007年开始,祁家村开始进行旧村改造,实践小队的走访调研主要绕此展开。

走访新村——祁家新村村民的生活

7月17日中午小队抵达祁家村,略作休整之后便出发去祁家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张先生告诉小队成员,目前祁家村的主要农作物是芹菜和玉米,其中芹菜属于特色品牌。农作物基本上都在镇子里出售。随后小队来到祁家村种植大户王老板的葡萄大棚。通过王老板小队成员了解到,村子去年遭受了冰雹灾害,种了几年的桃树毁于一旦,不同于农作物,果树下一次再结果又需要三、四年的时间。对于自然灾害的影响,小队成员从前多是从新闻中得知,这次近距离接触遭受冰雹灾害的农户,切实感受到了自然灾害给农户带来的极大损失。

通过小队调查了解,自2007年开始,祁家村征集意见进行旧村改造,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村民搬进了新村的楼房里,还有七十多户村民依旧住在旧村中。在新村受访的六十多户人家中,过半的人将土地流转出去不再亲自种地,选择到马桥镇的两大企业去上班。通过小队了解,祁家村所属的马桥镇上有博汇和金城两大企业,镇上的年轻劳动力除了务农,一般都会来这两个企业就业。博汇集团是集造纸、热电、化工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国家大型企业,现有职工10000余人;金城集团的主要业务为石油化工,因为自动化程度较高,所以只有两千多名职工。某种意义上来说,两个企业支撑着马桥镇的经济。

探访旧村——祁家旧村村民的留守

19日上午,实践小队兵分两路,一队继续在新村进行走访,一队去到旧村进行调研。

前者在新村走访时提出“相较于旧村,新村的生活有什么优劣之处”这一问题时,大家的回答都比较相似:因为新村为六层楼房,多数人感觉并不方便,尤其是某些三代人的家庭,老年人往往因为腿脚不便而住在一楼车库,孩子和孙辈住在楼上。而且祁家村仍有不少家里有地的农民,没有院子、耕地离家远等等也是不便之处。不过大多数村民也提到,楼房的好处是水、气、电有了保障,生活变得“现代化”了不少。

同时,来到旧村的小队成员观察到:旧村多数房子已经被拆除,复垦为耕地,种植着大面积的玉米。留下来的村民大多是身体不方便或不愿意离开的老人。小队成员幸运地遇到了一位正在从农田回家的大娘,并跟随大娘来到她和老伴在旧村的房子。大娘提到,自己的儿子和儿媳都在县城工作,但是老两口并不愿意住楼房。“我们这些人年纪大了,爬楼梯这个腿受不了。你看那个楼离家里的地那么远,去趟地里都不方便,再说我们住到楼里了,那条大狗栓哪里。”

调研思考——尽农大人之责

虽然小队成员几乎都有过农村生活的经历,但这次祁家村实地调研对于小队中的所有人来说都是第一次以观察者的身份深入了解农村。

以祁家村为例,当下的农村不再是传统印象中的土坯房和下过雨就无处下脚的泥泞小路,而是整齐的楼房和花园景观似的绿化;当下的农民(以户籍为界定)大多也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者,他们或是将种植产业化,或是不再以耕地为生,转而从事其他工作。

为期8天的社会实践不仅让小队深入了解了祁家村的变迁,更让小队里的每个人对农村有了最直观的感受。“解民生之多艰”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每个农大人的终极理想。相信小队成员会怀揣着农大人的初心踏上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董艺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