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赴内蒙古武川社会实践小队:相约内蒙古 听风吹麦浪 问民生多艰
发布日期:2017-08-20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赵敏楠  通讯员:郭珂瑞 冉海艳  摄影:郭珂瑞 冉海艳

2017年8月1日到8月4日,赴内蒙古武川县社会实践小队就“体验了解科研生活,调研村庄土地流转情况”的主题在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进行社会调研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主要职能是针对自治区林业生产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在治沙造林、森林保护、树木生理、生态、林木育种及林业经济、林

业机械等学科开展运用研究,城市园林景观规划研究,开发性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的软科学研究。承担国家、省部级林业科技攻关及其它研究项目等,为自治区林业生产的发展提供科学技术和信息,为自治区林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武川试验站地处北方农牧交错带,是我国北方旱地农业前沿地带,也是典型的生态脆弱带与气候变化敏感地带,其研究对于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农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相约内蒙 踏林科院曲径通幽

8月1日,抵达内蒙的第一日,经过简单的整顿,小队成员在资环生态系李晓晶学姐和一位研究员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林科院,与老师交流了有关树木引种的原则与应用的问题,大家了解到树木引种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就直接种植于街道上,正如小队成员在日志中写到一样“引种的主要目的是建立一个类似种子库的结构,从各地引入树种观察其能否适应内蒙的干旱环境以改善内蒙现有的森林覆盖率与环境状况,现阶段主要起到推广与适应的作用,并非完全推向社会” 。

    在参观完林科院树林后,小队成员与研究院的一位师兄进行了简单交流,他告诉小队成员当今中国亟待解决的就是环境问题,未来几十年环境问题会依然存在,而像环境工程、生态等专业则会越来越多地得到国家的重视。

风吹麦浪 沐浴阳光的田野

8月3日清晨5点,雾气尚未散去,田间仍挂有点滴露珠,小队成员在姜少杰学长的带领下进入田野参与取样。活动中小队成员分工明确,在姜少杰学长为我们做了简单示范同时为我们讲述了取样原则后,小队成员便开始轮流取样。在结束取样后,小队成员分为了两组,一组和学长一起处理样本,另一组则下地打土取样。在处理样本的过程中,成员们知道了样品的完整性的意义所在,在这个过程中也体会到了科研的严谨性。另一组打土的成员,则在此过程中知道了内蒙地区水资源的匮乏,明白了节水与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

午后,两组成员交换了彼此的工作,期间小队成员与学长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大概了解了我国旱作农业带的目前情况。对于这次实验本身,有小队成员日后写到在实验室实习的这一下午让我们感受到了科研工作者的艰难和不容易,这种科研精神将深深影响我们,在之后的学习和研究中都要以这种严谨的态度实验”。

                     走进村庄 问民生之多艰
    8月4日,也是实践最后一天,小队成员来到试验站附近的三间房村和东土城村进行土地流转问题的调研。武川的村落分布形式为房户聚集,农田土地隔得渐远。通过调查问卷上土地承包、出租、种植、收入等问题,对这两个村庄的土地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

两个村庄相比较之下,东土城村的土地种植明显较多,不仅承包地更多,而且还有一位家里租地种植三千多亩的农业大户,经济作物土豆、莜麦占大多数。大多数留在家中务农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孩子们外出打工,政府会有相应的经济补贴。“不种地了,不想种地了,租地贵,农作物价格也逐渐下滑”,在走访调查时一位老这样说道。热情的村民们也对小队成员们寄予了厚望,勉励成员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以后的农业发展添砖加瓦。晚上小队成员们回到试验站对调查数据进行计算和整理,深刻体会到农民伯伯们种田的艰辛。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小队成员了解到了我国环境保护与林业发展的现况与未来的发展趋势。在武川实验站成员们通过切身观察意识到旱作农业目前面临的缺水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也对科研实验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小队成员林晓雯在随笔中写到:“这次实践活动中我更加了解了自己的专业,通过农户调查突然发现自己身上多了一份责任,感觉自己在做一件‘解民生之多艰’的有意义的事情。”

责任编辑:董艺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