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赴云南省昆明市实践小队:于彩云之南,观房地产行业之象
发布日期:2017-08-06浏览次数:字号:[ ]

文字:学生记者 陈思宇 通讯员 张媛媛


昆明,云南省省会,享“春城”之美誉,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门户城市,也是我国重要的旅游、商贸城市之一。7月18日至25日,资源与环境学院赴云南社会实践小队在云南省昆明市,就旅游业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进行了为期7天的实践调研工作。

18日下午,小队正式抵达云南,来自北方的队员们均为“春城昆明”的魅力所打动。正值炎炎夏日,位于中国南部的昆明市依旧保持着二十度左右的温度,宜人的气候条件是近年来昆明市旅游业兴旺发达的根本原因和基础保障。

经过一夜的休息整顿,19日上午,小队成员一同前往昆明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参观了解目前昆明市城市规划建设情况,以及各类用地分布情况。随后,队员们前往昆明市博物馆,了解昆明市的历史由来、文化传承和发展历程。在参观两馆的过程中,小队成员向市民们发放了调查问卷,同时听取了市民的宝贵建议并完善了问卷内容。正如一位博物馆志愿者所说:“在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研的过程中,不仅要着眼于购房群体,也应深入到为数众多的租房群体中去。”

20日上午,队员们携问卷反馈前往昆明市部分售楼中心、房产中介和物业管理中心,询访了当地住户和房地产从业人员,并听取了他们对于当地旅游业是否影响房地产行业的看法。一位购房者表示,就昆明市而言,市民选购住房的首要考虑因素是教育条件和生活便利条件,而非旅游资源。大部分市民认为,旅游业对于大理、丽江等典型旅游城市的房地产行业影响较大,而对于昆明市房地产行业的影响相对较小。

21日上午,为了解昆明市旅游业现状,小队成员一同前往当地部分旅行社进行访问调查。队员们了解到,虽然近年来云南多地遭遇洪涝灾害,但在暑期来临之际,仍有许多游客选择来到昆明、大理等地游玩,云南省昆明等地旅游业发展仍具有较好前景。

22至25日,队员们前往滇池风景区、滇池旅游管理局、昆明市国土资源局、云南大学等地进行了如期调研。在此期间,网上搜索、线上问卷、查看部门官网等多样的调研方式为全面了解昆明市旅游业现状及土地规划情况提供了有力依据。25日晚,组员们共同召开了实践成果报告会,各成员结合昆明市各阶层市民对于近年来当地房地产市场变动的看法,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体会。

在为期7天的调研过程中,小队成员不仅了解了昆明当地的风土人情,提升了实践能力,更加深了对所学专业相关知识的理解。载着满满的收获,赴云南省昆明市实践小队圆满完成此次实践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董艺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