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赴山西长治社会实践小队:访万家于田间,解民生之多艰
发布日期:2017-08-06浏览次数:字号:[ ]

 


 

摄影:廖雨佳

文字: 学生记者 陈思宇 通讯员 赵江萌

武乡县绵亘于太行、太岳两山之间,因境内有武山、乡水而得名。武乡县下辖377个行政村,其中有255个贫困村,5000多户贫困户。7月25日至31日,赴山西长治社会实践小队就土地与贫困主题,在山西省武乡县开展了为期6天的实践调研。

听农户讲民情,多看多听多发现

展开调研之前,小队队员与指导老师——王健老师多次就实践内容、实践地点的选择进行讨论。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乡村的现状,小队不局限于已完成的调研问卷,决定采用半访谈的方式进行入户调研。

24日下午,小队成员抵达山西省武乡县。经过简单的休息整顿,队员们聚在一起讨论社会实践的具体细节。选择半访谈调研,小队面临方言不通的困难。经过一个小时的讨论之后,成员们最终决定五人一起进行访谈。虽然效率相对较低,但也更能够真实全面地了解当地农村的情况。

品当地之民风,解民生之多艰

在当地乡镇干部的带领下,小队一行人先后探访了南沟村、贾豁村和河底村。跟随小队进入村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和屹立在路旁的村碑。在入户调研过程中,小队一行人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情接待。老百姓大多都走出家门,和小队成员一起坐在大树下聊天,还递给小队成员自家种的梅杏和晒好的杏干。小队成员廖雨佳说,“当地的老百姓都特别热情,塞给我们好多(杏)。”

在前往河底村的前一天夜里,山西省遭遇暴雨侵袭,部分地区甚至下起了冰雹。在去往河底村的路上,同行的古城镇副镇长不断地收到来自各个村的灾情报告,沿路绿油油的玉米地也倒伏一片。农民一年的辛苦劳作,在暴雨里化为了一声叹息。小队看到眼前倒伏的玉米,深感“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靠天吃饭”的艰辛。

脚踏实地齐努力,共建美丽新乡村

 在这六天的实践里,小队成员一起做饭,一起挨家挨户地访谈。从点点滴滴中了解了农村的现状,增长了见识,收获了友情。

小队队员季永超表示,“勤劳的人最富有,劳动人民最光荣。农民靠自己的双手辛勤地耕作着这片广阔的土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队长赵江萌表示,“走访期间,我们了解了了很多贫困户的情况,其中有几户真的可以用“触目惊心”四个字来形容。但是贫穷并不可怕,只要很多人齐心协力想要做些什么,贫困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就可以被攻下。”

未来的农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路上一定少不了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子的身影。小队队员也将持续关注未来农村的变革。

责任编辑:董艺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