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资环学院举办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17-09-12浏览次数:字号:[ ]

资环学院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于96日上午在旧教295召开。学院院长吴文良、副院长李保国、江荣风、侯玉峰、各系主任、研究生教务老师等出席,分党委副书记吴华杰主持典礼。

吴文良在致辞中提出了研究生们应具备的几点能力:第一点,对整个研究生教育体制要有所了解。研究生是创新研究教育,相比于本科生,对研究生的要求更高。而对于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对比,吴院长以“爬泰山”为例,就读硕士研究生就像爬到中天门,而就读博士研究生则像爬到了南天门——坡度会越来越陡。生动的阐述了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之间的关系。第二点,具备科研动手能力与创新研究能力。吴院长表示,研究生就要做“研究”,就要创造。创造则包括两方面:创新与制造。创意是发现问题,而制造则是解决问题。第三点,要有较好的写作能力,项目建议书、开题报告等能精准策划;第四点,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力求准确清晰;第四点,具有良好的沟通合作能力,同时做事做人都要厚道;第五点,要具备广泛的学习能力。时刻关注最新研究信息,接近前沿;第六点,保持严谨,不要犯低级错误。最后,吴院长祝福新生:“希望同学们有远大目标,为父母、学院争光,为自己铺一片光明前途。”

李保国在讲话中说,“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学习机会,提高自己,迈上人生新台阶。”他对研究生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读书,李老师认为,至少阅读810本专业书,才能有深厚的专业基础,在自己的专业游刃有余。第二,要思考,他说:AI(人工智能)发达的现今,人与AI的最大区别在于会自主思考。第三,要沟通,“有责任的沟通,才决定终身幸福,才能使学习、生活圆满。”

校友代表08届硕士毕业生郭瑞,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心路历程。她提到“资环人就是要以知识武器改善受污染的、恶劣的环境”,并鼓励研究生们“造就学生者是学校,造就学校者是学生”。在郭瑞慷慨激昂的演讲之后,新生代表刘璐发表讲话,言语中既有对以往六年的珍惜,也有对未来两年的憧憬。

 

责任编辑:董艺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