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满怀憧憬,肩负希望,开启大学新征程——记2017资环学院迎新大会暨新生家长见面会
发布日期:2017-09-08浏览次数:字号:[ ]

 

 

 

‍‍‍摄影:学生记者 刘梦琳 葛闫

文:学生记者 徐梓楷


经历94日以及95日上午的迎新和报到工作后,资环学院迎来了近16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95日下午230,全体新生及大部分家长共聚东区三教128教室,隆重举行2017资环学院迎新大会暨新生家长见面会。

大会由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吴华杰老师主持。首先由院长吴文良教授致辞,吴文良向新生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欢迎,并就学院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之后吴文良从“增强自学能力,树立更高目标,追求综合发展,努力了解社会,不犯低级错误”五个方面对新生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吴文良在讲话中说:“大家应该去了解大学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大学教育和高中教育有很大的不同,高中讲求对有限知识的精准度和熟练度,而大学则是宽口径的教育,要求学生有自主学习能力。”“在完成最基本的学习任务之余,发展综合素质是另一项重要任务,建议大家积极参加学生组织、社团活动、志愿活动,同时关注社会热点,关注国家和世界大事。”谆谆话语寄寓着对新生的厚望,更鼓励新同学勤耕不辍,砥砺前行。

2016年起,资环学院开始实行新的本科生培养方案,主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江荣风教授在接下来对此作了介绍。值得关注的是,新方案将“留出更多时间让学生自主发展”。同时,江荣风也向同学们介绍了资环学院“研究型学院”的治学特色。

接下来,作为特邀嘉宾的2007级校友孔佩儒走上讲台和新生交流经验。孔佩儒毕业于资环学院生态专业,本科期间曾任院足球队队长,学生会副主席,现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在这次赴“十年之约”的回访中,他以“老学长”的身份向新同学们叙述了自己在大学的心路历程。“建立明确的人生规划”是他演讲的第一部分,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目标明确,志存高远。之后,孔佩儒结合自身经历,强调了“勤奋学习,夯实基础”的重要性,此外,他还希望新同学能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发展人脉,也提醒新同学在大学里充分利用卓越的教师资源,从学术和人生价值等方面领略大师风采。

在大会的最后一部分,吴华杰为新生准备了贴近校园日常生活的几点建议。吴华杰首先介绍了学院对于家庭困难学生的奖助体系,给家境困难的学生和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吴华杰表示,学院将不懈努力,坚持做同学们的大学生活的坚强后盾。之后,正所谓安全无小事,吴华杰向新生们反复强调在校的安全问题,特别地,针对“校园贷”这个与大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她叮嘱同学们要慎重对待“校园贷”,坚决抵制不良贷款,量入为出,理性消费。最后,在讨论学业问题之余,吴华杰提醒家长朋友们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也向同学们推荐了心理咨询中心这一解决心结的好去处。

大会结束后,各位新生将与班主任和班级辅导员会合,召开大学生活中的第一场班会。新生们将满怀着憧憬,肩负着老师和家长的期盼,开启崭新的大学征程!

责任编辑:葛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