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三届首都农业与生态气象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8-01-24浏览次数:字号:[ ]

     

     

2018122日,第三届“首都农业生态气象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资环学院5-219报告厅召开。论坛由我校气象系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环发所)协办。环发所张燕卿所长、刘布春、游松财、孙忠富等研究员,资环学院潘志华书记、气象系潘学标主任、杨晓光、冯利平、张立祯等老师出席了论坛。

气象系潘学标主任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词,对来我校参会的环发所的全体师生表示欢迎。潘主任在致辞中回顾了气象系的发展史,谈到了农业气象学建设的重任,希望通过交流活动加强双方学生在科研上的交流,共同促进农业气象学的发展。环发所减灾室刘布春主任在讲话中表示很开心能和气象系一起合办论坛,促进双方的交流,也欢迎农大气象系的学生在环发所深造。两位老师的讲话获得全场师生的一致赞同。

论坛共有15位师生汇报,报告的内容涵盖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气候变化背景下灾害演变特征与农业灾损评估、大数据与农业气象研究等当前农业气象学研究的主要科学问题。冯利平教授首先做了题为“气候变暖背景下旱涝灾害对我国南方农业的影响”的报告,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进展、内容和结果。接着,张轶做了题为“基于农作物灾情的长江中下游地区粮食产量损失评估”,何学敏做了题为“气候变化对东北地区水稻和玉米的影响”等针对气候变化对作物产量的研究。接下来,有同学做了涉及研究方法的报告,如:高时空分辨率陆面气象数据融合技术研究,基于ORYZA模型的水稻产量模拟研究、基于COSIM模型的棉花产量动态预报方法的比较研究等等。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和汇报人就主题和研究方法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气象系黄娜同学在会后表示在论坛中了解到自己研究可以使用的方法手段,以及一些研究方向也对自己很有启发。

在论坛末,张燕卿所长发表了讲话,他对论坛的意义给予了很大肯定,对同学们的研究做出了很高的评价,鼓励同学们要以解决农业气象学科面对的大问题为研究导向,解决国家农业生产亟需解决的困难。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加强交流,为学科的建设做出贡献。此外,张所长在讲话结尾以学长的身份鼓励在座的同学们以坚定的自信、不屈不挠的精神、对科学问题的精准把握、多协作多交流去研究问题,并一再强调实践对农业气象科学问题研究的不可替代性。他祝农业气象学发展越来越好,在座各位同学都有好的前程。

学院潘志华书记最后在总结时再次感谢环发所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到来与参与,希望双方通过活动进一步促进双方交流,加强合作,增进友谊,共同发展,祝愿农业气象的未来更加美好!

环发所和气象系在读的硕士生、博士生参加该活动,共同交流学术经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