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遥感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卢奕丽等的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18-05-14浏览次数:字号:[ ]

日前,资源与环境学院博士后卢奕丽博士和合作导师任图生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Accounting for soil porosity improves a thermal inertia model for estimating surface soil water content发表在遥感领域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RSE)上(https://doi.org/10.1016/j.rse.2018.04.045)。RSE在全球28种同类SCI期刊中长期排名第一,其2016年影响因子为6.265,五年影响因子为7.653。我校客座教授、爱荷华州立大学杰出教授Robert Horton博士和我校校友、中国林科院张晓博士参加了部分研究工作。

土壤含水量是农田水资源管理、水热过程模型以及土壤侵蚀等领域的重要变量。利用遥感监测地表热惯量并估算大尺度土壤含水量具有低成本、高频率和高分辨率等优点。土壤孔隙度影响热惯量模型反演含水量的准确性,但目前缺乏获取大尺度表层土壤孔隙度的可靠技术。该论文提出了利用遥感热惯量获取土壤孔隙度并进一步估算表层含水量的理论与方法。结果指出,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土壤蒸发后期干土层的热惯量与孔隙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可以用来反推土壤孔隙度。在北京小尺度蒸发实验以及美国亚利桑那州中尺度mesonet定位实验和大尺度MODIS遥感实验的验证表明,采用新的土壤孔隙度估计方法,热惯量法能够提供可靠的不同尺度和下垫面条件下表层土壤含水量信息。


(责编:史小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