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种养加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创新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议暨农田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种养加专项讨论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7-17浏览次数:字号:[ ]




 



2018年7月8日,由中国农学会组织的“种养加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创新应用” 科技成果评价会议暨农田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种养加循环专项讨论会在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种养加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创新应用”成果由中国农业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江西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北京沃土天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农田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针对该成果进行了专项研讨。本次会议由中国农学会莫广刚副秘书长主持,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李国学教授进行汇报。

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牛爽处长、中国农学会莫广刚副秘书长、中国农学会科技评价处周宪龙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印遇龙院士、华南农业大学骆世明教授、北京大学李振山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董红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研究所武志杰研究员、北京农林科学院刘宝存研究员、南开大学于宏兵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周立祥教授以及中国农机院吴德胜研究员。成果主要完成人李国学教授、李季教授、彭生平高工、李彦明副教授以及张涛副教授也一并出席本次会议会议。

“种养加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创新应用”成果针对我国目前种养加循环利用率低的重大难题,从农用投入品减量化、种养废物资源化利用、循环模式构建、污染物减控等方面进行了十年系统研究,创新构建了以种养废物为基料的饲料、肥料和基质等多元化利用的技术体系;创新了基于水肥光热等资源高效利用的农田复合生物循环模式、基于种养废物高效利用的农饲一体化循环模式和基于种养废物多次多梯度利用的农菌牧循环模式;首次提出了典型种养加循环利用模式评估方法和指标体系;技术与模式在北京、河北、山东、福建、江西等11个省市应用,实现综合经济效益220多亿元。该成果共获得授权专利40项(其中发明专利30项),专利成果转让6项,出版专著15本,发表论文351篇(其中SCI/EI论文103篇),取得各类技术规程和标准33项,科技成果评价/鉴定10项。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该成果的关键技术与循环利用模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撰稿:陈飞/责编:史小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