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赴昆明市社会实践小队:深入基层,实践兴农
发布日期:2018-07-29浏览次数:字号:[ ]

 

 

 

通信员:张琨玥  学生记者:喻悦

土地用途管制保证了耕地数量的基本平衡和国家粮食安全,有力保障了工业化和城市化对建设用地的需求。2018年7月18日至25日,为了加强对专业的认知,锻炼专业技能,赴昆明社会实践小队以“土地用途管制”为主题展开学习,深入昆明市7个区县2个乡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深入了解了区县发展的需求以及最真实的村民意愿,为进一步的规划编制打下基础。

信息对接,响应需求

一周的社会实践中,队员们分赴安宁市、晋宁区、呈贡区和西山区的国土局以及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进行实地调研。调研中各区县领导详细而有条理地向小组成员讲解各地区目前土地利用现状、出现的问题还有未来规划目标,并向队员们提供了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订所需的框架信息。会后,队员们在与会领导的带领下,对于各区县特殊点位进行参观学习,对当地的情况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

发问农民,了解诉求

除与各区县国土局座谈外,小队还深入水海子村和清水村对原住民发放问卷。与村民的交流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方面存在着方言障碍,但队员们仍然耐心并且录音为回去整理做准备,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个村民的回答;另一方面,并不是所有村民都愿意合作,在发放问卷中小组成员要经历直接拒绝甚至问到一半就放弃的情况。队员们并没有灰心丧气,反而更加友好地与村民交流,精神可嘉。一周的社会实践里,小队成员学习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对于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青山座座皆巍峨,壮士上下勇求索。队员们克服昆明阴雨绵绵,克服语言障碍,不怕村民质疑,力图保证数据准确,以严谨的态度完成每一份问卷。行路难,不畏难,队员们的表现充分体现了农大学子的风采。

天下英才,解民生艰

 古人道:“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前任圭臬,今之亦然,身为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身上肩负的是解民生之多艰的重任,着手规划的是祖国山河的蓝图,解民生之艰必先知其艰,知其艰必先深入基层。带着这样的信念,小队成员圆满完成了本次实践任务,并且得到了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

社会实践虽然告一段落,但对于专业的学习永无止境。 致治在于任贤,务农关乎兴国,以实践为基础,小组成员今后会继续完善专业知识,提高实践能力,为土地规划事业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赵敏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