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赴山东弘毅生态农场实践小队:访田间万户,生态农业其路修远兮
发布日期:2018-08-14浏览次数:字号:[ ]

 

 

通讯员:张雨

7月16日至24日,赴山东弘毅生态农场实践小队开展了以“弘毅生态农场为核心的蒋家庄生态农业产业结构调研”为主题,为期9天的调研活动。

弘毅生态农场由蒋高明教授创立。该农场严格遵循“六不用”理念,同时在加工过程中也杜绝非天然的人造化学物质”,使农场生产出完全更加健康、高品质的农产品,同时实现农业可持续性发展。

“沐晨光,赴农场,解生态农业之近况”

早8点,实践小队就踏着晨曦的微光,早早的到达弘毅生态农场,跟随农场负责人蒋建金参观了农场的实验室。实验室的主要工作是检测土地中的微量元素等指标。同时还有室外的仪器和设备,实时监控土地的情况,保证土地精细化管理。实践小队还参观了农场试验田,了解“六不用”作物的种植种类、为了提升作物的质量和产量采取的方法、除虫方式及除草方式等。

据农场负责人的介绍,目前生态农业与传统农业还是有很大的区别。首先用有机肥代替化肥,经过科学的管理,不仅可以提升产量,而且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会大大低于传统化肥的影响。此外,如花生等作物种植时用菌渣代替传统地膜,做到物尽其用,有效减小对土壤的污染。最后,用杀虫灯代替杀虫剂、不使用除草剂,帮助农田达到自然的生态平衡,可以使农田生态更加稳定外,还能保证一定的物种量,达到天敌除虫的效果。

“伴烈日,访农户,知生态农业生产不易”

接下来的几天,实践小队依旧是伴着盛夏特有的炎炎烈日和二三蝉鸣,并行于乡间小道上,挨家挨户的走访调研了当地与农场合作的大、小农户。以问卷调研的形式来具体了解当地的粮食、蔬菜、水果、养殖的情况以及收益情况。刚到达蒋盛林叔叔家的“六不用”生态小院时,一打眼就注意到叔叔家门口的韭菜与果树间作,用于减少杂草的生长。院落中,鸡鸭鹅自由生长,见到来人也不躲开,反而大摇大摆的探头过来,仔细打量打量。蒋叔叔告诉我们,这些散养的家禽就是最天然的“除草机”、“捕虫机”和施肥机。

实践小队与蒋叔叔坐在院子里聊起了与农场合作这些年的种植养殖情况。蒋叔叔笑着谈到:“我是非常支持六不用产品的,不仅收购价格高得很,而且自己家吃着健康,你看我孙子就吃我自己种的菜,净考第一呢。”蒋叔叔还表示一开始他并不相信不用农药化肥能种出东西,但经过试种和地力转型,后来确实种出了有机苹果。在与农场合作的过程中,他显著感受到了农产品品质的提升,尽管农场收购的量很小,无法扩大种地面积,但他相信未来市场会更广阔。

“流云行,访教授,明生态农业发展之道”

最后一天,弘毅生态农场设计者蒋高明博士,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向实践小队现场讲读了“弘毅六不用”模式,及其所蕴含的生态学机理。座谈中,蒋教授回答了我们的疑问,并且向我们详细解释了目前合作农户理论产量低于实际产量的原因,有机农业与普通农业的区别,有机产品的消费群体,弘毅生态农场未来的发展方向,让我们更加宏观、系统的对弘毅生态农场有了一个了解。

经过9天的实践,我们了解到农场虽然已经建立了12年,但真正开始向农户推广并且盈利也是近3年,正所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生态农业虽然比传统农业对自然的影响更小,但是出于种种原因的限制,仍然还有很长一段路需要探索。走访过程中,小队还了解到目前从农的多是五六十岁的老人,小队成员刘皓秋还提出:“当我们的父辈都已老去,中国的农田谁来种?中国最大的危机其实是粮食危机”的疑问。

至此,赴山东弘毅生态农场小队圆满完成此次实践。

责任编辑:赵敏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