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赴曲周试验站实践小队:肩负农大使命,弘扬曲周精神
发布日期:2018-09-16浏览次数:字号:[ ]

 


 

通讯员:钟洋洋 学生记者:钟洋洋

    8月19日至25日,赴曲周实验站实践小队来到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参观曲周实验站和当地部分科技小院,并走访村庄开展了关于农业生产和农业生活的调研。

曲周所在的黄淮海平原是我国最大的平原,也是重要的农业区,但由于地理山势不利因素,曲周盐碱灾害严重,导致土地贫瘠、低产缺粮。上世纪70年代,以石元春、辛德惠等为代表的一代农大人来到曲周改土治碱,而后中国农业大学与曲周县开展积极合作,造福曲周。

  “植根三农,传承精神”

小队成员在到达曲周实验站后,就实验站内的实验室、试验田进行了参观。21日下午,在焦小强老师的带领下,小队来到曲周县绿色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研究基地。焦小强老师就曲周实验站的历史、所做的研究、所取得的成果、科技小院的发展四方面为我们进行了介绍。在一代代农大人的努力下,与当地人民共同奋斗,逐渐改善了曲周土地的盐碱化,提高作物的产量,解决温饱问题,也帮助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更难能可贵的是农大人所研究的治理措施、发展方式不仅只局限于曲周,而是“立足曲周,面向华北,走向全国”。在焦小强老师的讲解下,我们对基地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增产措施、推广方法有了初步了解。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不仅只有可见的丰硕成果,还有农大师生的精力与心血与“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

    访问农户,开展调研

20、21日,小队来到实验站附近的王庄村、傅庄村,走访农户,进行了大约一天半时间的调研。我们事先向王庄科技小院的师兄请教了王庄村的农业生产情况、农户的生活状况,并在师兄的帮助下一起访问了几户人家,逐渐克服言语障碍,能更好地与农户交流。于是小队六人分为三组,开始分头行动以提高效率。调研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当农户们了解到我们是农大的学生,都会很热情地与我们交谈,尽管他们可能无法解答我们的一些问题,但他们也尽他们所能,详细地向我们说明情况,这是很令人感动的。就村庄的基础建设来看,这里的村民并不富裕,但在交谈中能感受到他们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这大概也是他们大多长寿的原因吧。

科技小院,服务三农

中国农业大学与曲周县政府联合,在曲周县5个乡镇建立了9个科技小院。在实践期间,小队共参观了王庄村、德重、相公庄、前衙、后老营这五处的科技小院。科技小院是为推动各地农业技术发展服务的,各地农业发展情况不同,有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也有苹果、葡萄、西瓜等水果的种植,所以各科技小院服务的技术也是不同的。但所有科技小院共同的是,都秉承着农大“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通过与小院的师兄、师姐的交谈,我们不仅对科技小院的工作有了初步了解,也更深地体会到了作为农大学子,肩上所承担的责任之大。

本次社会实践圆满结束,但正所谓“实践出真知,磨炼长才干”,小队成员会在日后的学习中提升自我,学好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创新实践,用实践检验真理。

 

责任编辑:郑诗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