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赴吉林松原社会实践小队:改良盐碱土壤,松嫩平原再放光彩
发布日期:2018-09-16浏览次数:字号:[ ]

 


 


通讯员:王朝崑 学生记者:王子彤

7月17日至7月22日,我院赴吉林松原社会实践小队的6名成员在吉林松原实验站展开调研及实践活动。

7月18日,小队早上九点出发,十点到达拐脖店沙家围子试验田,并进行参观学习。大家首先了解了松嫩平原盐碱地的形成原因和盐碱土壤的基本知识。松嫩平原是由松花江和嫩江冲击形成的冲击平原,由于两江的不断泛滥,及松嫩平原的地势较低,形成积水,由于排水不畅,地下储水量大形成盐分的积累,又由于千万年来不断地积累,最终形成了现在的盐碱地。重度盐碱地有机质含量几乎为零,土壤肥力低,理化性状差,对作物有害的阴阳离子多,含氮几乎为零,仅碱蓬等耐碱植物可以生存。而经过中国农业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们的不懈努力,当地严酷环境下的盐碱土被改良成了可以亩产八百斤的优良土壤。

在以后的几天中,小队成员学习与访谈同时进行,既学习到了当地水稻种植的具体情况,也了解了当地公司和农户使用盐碱土改良剂的真实情况。大家首先了解了水稻白稻八和稻花香的种植过程,大约五月底开始插秧,六月插秧结束。插秧前要用改良剂铺底后放水泡田,并测试电导率,大约一千以内的电导率即为合格。之后是放置杀虫剂,防止昆虫损害稻苗,最后插秧。插秧后仍有许多维持稻田环境情况稳定的工作,一直到了九月才能排水和收割。

此外,小队成员还参观了五块实验田并学习了取样的方法及样品的检测。五块试验田中,三块是研究田,其他两块一块施加普通肥料,一块用了改良剂,由两块田的对比发现,改良剂的效果十分显著。

在访谈过程中,小队发现吉林松原的土地种植主要以公司经营为主。在使用改良剂以前,许多农户耕地都是用硫酸改良,再用清水洗田,虽然可以中和大部分的碱性物质,改善寸草不生的盐碱地,但是经过一年就要处理一次,操作十分繁琐,成本较高,而且不能种植过于不耐碱的水稻,水稻品质得不到提升。在使用中国农业大学研制的改良剂之后,土地质量和水稻产量都有明显好转。且因改良剂只需使用一年,使用效果上佳,具有无污染、次年不返盐、停用后不减产、价格十分经济等优点,收到了农户们的一致好评。

在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中,小队成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农业与科技结合的重要性,土壤性质改良和水稻种植也需要科学的方法,做一个为百姓服务的资环人,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郑诗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