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赴山东寿光社会实践调研小队:走进全国“菜篮” 体察民生民情
发布日期:2018-09-18浏览次数:字号:[ ]

 

 

 通讯员:刘静怡 刘敏 朱文洁  学生记者 陈正航

随着调查的深入,小队成员们了解到,尽管各户村民的具体情况各不相同,但是村长问卷却能宏观反应各个村的整体状况。在我们走访过的八个村子中,六个村子的外出务工人口比例都在10%左右,只有两个村子的外出务工人口占50%;五个村子的种植蔬菜人均年收入在20000元左右,两个村的人均年收入有50000元,而宋四村的人均年收入更达到了80000元。农药化肥使用方面,农民们普遍在减少化肥的投用,转而使用有机肥;改施有机肥后,土壤因化肥使用而产生的结块、肥力下降等问题也得到了改善。比起机械化集约化农业,村长表示小户种植、自己管理更好。政策补贴方面,村长们认为应当适度增加现金补贴的力度与范围。

大棚躬亲求真知

为了更好地了解农民种植的实际状况,小队成员们亲自下大棚,实地了解了种植黄瓜的具体过程。有些棚中在收摘上一季的蔬菜,有些大棚已开始新一季的播种。通过采访小队了解到,滴灌技术在大棚种植中已成熟,部分田地仍在使用喷灌。村子周边没有水源,农民们都使用地下水,而滴灌技术则起到了节水节肥的作用。棚中会用地膜进行保湿保温。农民们也愿意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尤其是在给予补贴的基础上。天气炎热,粪肥味道刺鼻,农民们仍挥汗如雨地冲水、播种,种下新一轮的希望。

个中感悟大家谈

随着寿光调研之行的圆满结束,小队成员们也积累了不尽相同的丰富感悟。刘敏同学的一段随笔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此次社会实践带给小队的收获与思考:“颇为不解的是,我们遇到了好几次当提及周边污染方面的问题时,还未深入,他们就会急匆匆地摆手,“没有,没有,我们这里一点污染都没有的,我们全都用的有机肥!”而实际上,农业种植完全摆脱化肥的浇灌迄今为止是绝不可能的事情。他们之所以会有所隐瞒,这期间理由的复杂性就不一而言了。这带给了大家思考,也给大家警醒,要让老百姓讲真话,讲实话仍是一件道阻且长的任务。

此次的寿光实践之行圆满结束,小队完成了伊始的任务,即探究果菜茶面源污染的情况,同时也考察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并与当地村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此次实践带给大家的感悟思考势必成为队员们大学经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痕迹。农大学子当以校训为初心,砥砺奋进,方得始终。

责任编辑:赵敏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