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赴北京郊区实践小队:走访城市建设,探寻土地承载
发布日期:2018-09-18浏览次数:字号:[ ]

 

通讯员:樊玉 薛颖 学生记者:王子彤

716日至7月20日,我院赴北京郊区社会实践小队的7名成员针对土地承载力这一方向,进行了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问题日趋严峻,部分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小队了解到当前形势,决定对北京市土地承载力进行评估。

行动开始之前小队做了充分的准备。土地资源管理系的学长为小队成员安装了专业的数据处理软件,艾东老师给小队成员讲解了研究土地承载力方面所需要的理论知识。通过老师的介绍,小队储备了一些基本的专业知识,将研究内容细化,经过讨论,确定了调查的具体方向。基础评估系统主要考虑建设用地和耕地两个要素承载压力,修正评估系统选择了水资源、生态条件和环境质量三个评价要素。根据实际情况,小队的调研内容实际有很多方面:人均耕地生产能力、农业水资源利用情况、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全年空气质量(以平均PM2.5浓度为依据)达二级以上占比。根据以上方面的数据初步分析北京市土地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情况。小队由此得出结论,北京市土地资源综合承载状态为临界 。

完成这些工作后,小队去到了国土资源局,并在校友的带领下,参观了其内部办公环境。见识到专业的国土资源工作者的素质水平。

随后几天,小队去往了北坞村与百望山,掌握基本情况,针对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地形,分别进行调查、考量,并按照研究方向对土地进行评估。

经过这几天的社会实践,小队成员查找、收集、整理数据,制图制表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实践拉近了成员与社会的距离,开拓了成员的视野。更重要的是,成员们切实感受到了资源与环境学院所学专业的重要性和意义——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对地区经济发展和现实的开发利用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诗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