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社会实践】关于开展“革新四十年,讴歌七十载,奋进新时代”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14浏览次数: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伟业凝心聚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同时响应校团委号召,正值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院特制“革新四十年,讴歌七十载,奋进新时代”的活动方案。具体如下:

一、主要内容

实践主题:革新四十年,讴歌七十载,奋进新时代

组建改革开放四十年、建国七十周年宣传团,奔赴祖国各地,结合实践地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和生产生活实际,采用丰富多彩的实践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详实的数据,用听得懂、记得住、可复述的语言从身边挖掘改革开放四十年、建国七十年来的伟大成就以及故事,同时提升自身对改革开放精神的认识,从而指导自身发展。

二、具体要求

此次实践活动要求所有党支部、团支部开展,要充分了解实践地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和变化,同时可结合专业特色,保证同学们切实参与、分工明确,实现全体同学全覆盖并达到良好的实践效果。学生利用寒假期间与父母、祖父母或其他改革开放的经历者和历史见证人,或许还是改革先行者的长辈们进行访谈。陪长辈唠唠家常,一同翻看过去的老照片,请他们聊一聊改革开放40年、建国70年来家庭、家乡的变化发展以及对于改革开放的看法等,从而可以更近距离接触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与成就,更好地理解改革开放的内容与意义。

参考内容:

(一)物质丰富、科技进步背景下衣、食、住、行、通讯等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经历;

(二)改革开放浪潮下自主创业的经历;

(三)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政策完善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提升;

(四)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创新举措、成就;

(五)其他能反映和透视70年沧桑巨变的经历;

(六)可以结合相关专业了解当地的变化(环境变化、农业发展、土地规划等)

通过探索发现与改革开放密切相连的点点滴滴,从细节处展示历史的丰富性和鲜活性,从家庭、家乡变迁窥探国家、社会变迁。用文字记录下访谈内容,用镜头拍下曾经的老照片,结合自己的感悟与体会,最终形成访谈报告、征文等相关总结材料。

三、材料整理

1、活动宣传:将实践相关动态或当地新闻反馈等及时在院网或者CAU资环微平台上进行推送,以及通过视频形式或者网上新媒体形式(如微博、抖音等)来体现实践情况以及效果。(注:实践结束后,若需向CAU资环微平台投稿,请将图文资料发至分团委宣传部邮箱ftwxuanchuanbu@126.com 或 秀米邮箱3121363309@qq.com

2、个人总结:个人可以向所在团支部提交个人实践活动总结简表和形式多样的实践成果,如调研报告、配音的自动播放PPT、绘画作品、摄影作品、微电影、博文、抖音视频、手工艺品等,必须自己亲自制作,不得抄袭。

3、团支部总结:根据团支部成员提交的材料进行汇总,着重总结同学们的实践收获。个人实践活动总结简表。

姓名

时间

地点

实践形式

实践成果

 

请各支部于2019225日(周一)中午12:00将总结发至分团委邮箱zhfentuanwei@163.com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委员会

20191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