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落笔辄千言,气欲吞名场——记资环学院19级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日期:2019-10-15浏览次数:字号:[ ]

  


  

实习学生记者:赵佳辰 学生记者:赵彤欣

 为丰富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开阔视野,锻炼思辨能力,引导大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展现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举办了新生辩论赛。历经一个月共六场对决,环境191班和环境194班分别以小组第一出线,相遇新生辩论赛决赛现场。

  终于在10月13日晚19点,资源与环境学院成功在公三团委会议室举办了新生辩论赛决赛。资源与环境学院19级年级辅导员路庆玲老师出席本次比赛。此次比赛由中国农业大学辩论队队长王浩宇,辩论队副队长翁凌胤,辩论队领队郑嘉意担任评委。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会学思部副部长王渝之主持了本次辩论赛

  经过主席王渝之的简短介绍,决赛正式拉开了序幕。本场辩论赛的主题是“当今中国解决环境问题政策推行还是观念教育更为有效”。正方194班的观点是当今中国解决环境问题政策推行更有效。反方191班则认为观念教育更为有效。开场正方一辩进行开场立论,一辩立足于政策更为有效的观点,以我国水资源为例,点出我国环境问题严峻,亟待解决,数据翔实,最后点出政策快速有效的优势,以上海垃圾分类为例,说明政策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显著成效。而反方一辩首先点明概念,缓解不等于解决问题,反方认为只有观念教育才能深入人心,从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观念教育的必要性和优越性出发,与政策的效果进行对比,突出观念教育的优势。之后双方进行激烈的攻辩和自由辩,正方立足于政策推行见效时间短,而反方认为观念教育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双方基于自己的观点,挑出对方的漏洞进行激烈地辩论。最后正反方的四辩进行总结陈词,正方认为观念教育过于理想化,政策推行才是脚踏实地的措施。环境问题迫在眉睫,政策推行时间更短,更为有效。但是反方认为只有人民内心的认同感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政策过于泛化,不细致。观念教育也可以在推行中不断发展。双方辩友斗智斗勇,针锋相对,博得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三位评委也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辩论队副队长翁凌胤学长肯定了双方的能力,同时也给出了自己对辩题的看法,强制地推行政策也可以使得人民的观念改变,并且给出了具体实例。辩论队队长王浩宇学长给双方提出建议,认为双方要进一步明确当今中国的环保问题具体是什么,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进行辩论。最后辩论队领队郑嘉意学姐做出总结,给予双方肯定。

  经过评委们的公正投票,最后环境194班的同学获得冠军,191班的同学惜败获得亚军。191班的范润泽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由路庆玲老师为获奖队伍和个人颁奖。

  本次新生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大家的辩证思考能力和合作能力,增强了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而且给了大学生自我展示的平台,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同时使在场的观众对辩论赛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和精神世界。辩论赛上同学们精彩的表现也使学院的优良学风得到了更好的发扬。 
 

    责任编辑:黄宏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