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资源与环境学院成功举办泛生态学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暨辛德惠院士雕像落成仪式
发布日期:2019-10-30浏览次数:字号:[ ]

2019年10月25-27日,“泛生态学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暨辛德惠院士雕像落成仪式”在北京和曲周两地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农业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和曲周实验站共同主办。本次会议正值辛德惠院士诞辰八十八周年,会议旨在进一步学习和弘扬以辛德惠院士为代表的老一代农大人“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深入践行泛生态学的思想,为曲周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25日上午,“泛生态学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金码大厦召开,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洪海燕主持会议。石元春院士作为辛德惠院士的亲密战友回忆了与辛先生一同在曲周工作的点滴,高度评价了辛先生“纯粹做人,忘我工作”的一生。李文华院士对辛先生提出的泛生态学思想进行了高度赞扬,指出泛生态学理论应在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发展和创新,推动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辛先生的生前好友以及学生代表纷纷发言,赞扬了辛先生品德高尚、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并表达了对辛先生的缅怀之情,表示将继续传承泛生态学思想,努力践行“把梦想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进千万家”的精神。

 

为了传承、发展辛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泛生态理论,辛先生家人、弟子和同仁发起设立“辛德惠泛生态学基金”。基金会理事长吴文良将第一笔基金捐赠给辛先生母校北京市潞河中学并设立“辛德惠院士励志奖学金”。

辛德惠院士铜像落成仪式10月26日上午在曲周实验站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翟志席教授主持仪式。曲周县县长尹丽龙、曲周实验站站长江荣风、辛先生生前好友及弟子代表共同为铜像揭幕,研究生代表为铜像献花。仪式结束后,全体代表在曲周实验站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举行了“传承曲周精神、振兴乡村经济”座谈会。

 

27日上午,“振兴曲周生态经济、助力城乡融合发展”论坛在曲周一鹗大酒店召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以及宏日新能源公司的专家与参会代表,分别就乡村振兴与曲周生态经济协调发展、农业空间规划与乡村发展、农村景观重构与乡村振兴、构建曲周特色产品品牌战略、县域生物质供热产业发展的思考、振兴曲周生态经济助力城乡融合发展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

 

最后,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吴文良教授与曲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进行了县校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双方表示未来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曲周县的经济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