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19 年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学术会议暨第十四届全国堆肥技术与工程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13浏览次数:字号:[ ]

2019年11月8日-10日,由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江苏省吴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有机循环研究院(苏州)、中农新科(苏州)有机循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北京沃土天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的“2019 年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学术会议暨第十四届全国堆肥技术与工程研讨会”在苏州市吴中区召开。

大会专家与代表合影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和领导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其荣,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龚元石,中国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华,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耕肥处处长徐晶莹,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耕肥处副处长薛彦东,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肥料检测处处长田有国,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一处处长郑戈,中国农业大学社会服务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处长、常务副院长杜金昆,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郭鑫,中国农业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徐启飞、国际处副处长唐莹和社会服务处副处长陈思睿等。

出席本次会议的地方领导有吴中区委书记、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唐晓东,吴中区委副书记、吴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嵘,吴中区委副书记、吴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华谦,吴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朝阳,吴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顾建列,吴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卫国,吴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顾强,吴中农发集团董事长林水元和中农新科(苏州)有机循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跃国等。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大学有机循环研究院(苏州)院长李季教授主持,吴中区委书记唐晓东、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院士及中国农业大学龚元石副校长分别进行大会致辞。唐书记在致辞中讲到要全力支持研究院发展,李院士提出需将研究院最新成果与地方的技术需求相结合,形成餐厨废弃物循环利用全产业链条,而龚元石副校长期望研究院能够在城乡生态环境建设和循环农业发展方面做出全国性示范。

本次会议分别从“有机废弃物利用政策、有机废弃物处理技术与工艺、有机废弃物先进装备、有机废弃物土地利用、有机废弃物处理标准”五个主题进行了研讨,总计27个报告。汇报专家有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李国学教授、李季教授、陈清教授、黄光群教授、郭建斌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徐阳春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大卫·托马斯·加利根教授和布丽安娜·伊丽莎白·帕杰斯博士,中科院地理所郑国砥研究员,北京工商大学任连海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李秀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谢冰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张吉斌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姜远茂教授,中国农科院阮建云研究员,北京市土肥工作站贾小红副站长,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环所沈玉君所长,同济大学邵立明教授,上海市农技推广中心朱恩主任及6家企业代表。本次会议参加单位有农业类高校、农科院、养殖企业、餐厨垃圾处理企业、有机肥/生物有机肥生产企业等类型,参加人员共计350余人。

会议期间,所有参会代表对苏州工业园区餐厨及园林绿化垃圾处理一期工程(华衍环境)、莫舍社区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示范点、越溪农贸市场有机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示范点及中国农业大学有机循环研究院(苏州)进行了现场参观和学习。

 

苏州工业园区餐厨及园林绿化垃圾处理一期工程(华衍环境) 代表参观

莫舍社区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示范点

 

越溪农贸市场有机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示范点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多场专题会:一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废弃物好氧发酵技术与智能控制设备研发”、“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机制”和“城镇易腐有机固废生物转化与二次污染控制技术”三个项目的2019年度总结会,会议邀请了10位专家就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机制、功能微生物添加剂、智能软件与控制设备开发、重金属风险及阻控技术和新型堆肥技术与产品等内容进行了精彩汇报,并组织各课题及任务负责人对课题执行情况和下一步安排进行了讨论;二是开展了《有机肥料(NY 525-2012)》标准修改座谈会,会议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就《有机肥料》标准中的产品指标、重金属指标和卫生学指标等进行了深入讨论,推动标准修订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三是举办了“吴中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校地合住联席会议”、“太湖论稻——农业绿色发展专家论坛”和“有机废弃物饲料化研讨会”、“企业技术交流答疑会”等专题会议。

由我校主办的全国堆肥工程与技术研讨会到目前已历十四届,会议紧扣堆肥科学与技术研究、堆肥工程设计与运行、堆肥设施设备研发与集成以及堆肥产品开发与应用等主体内容,为科研单位的技术开发和企业的实际需求提供了很好的对接平台,其主旨是实现有机废弃物的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会议获得了研究单位与行业的一致认可,取得了圆满成功。另外,我们还计划在2020年10月举办国际会议:2020 International Organic Recycling Conference,届时期待您的参与和支持。

                                                               2019年11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