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资环学院美育系列讲座第二讲《现代人如何看懂中国古代的绘画作品》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28浏览次数:字号:[ ]

11月26日晚7点,资环学院党委“资艺人生——农业院校学生党建工作与艺术教育结合的探索”活动,2019年创新党建项目——系列美育教育讲座第二讲《现代人如何看懂中国古代的绘画作品》在资环五区219成功举办,资环学院党委组织员翁雨晴、学院各党支部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到场学习。

本次讲座主讲人温翔然老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史论系,曾任教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UCD)中国研究院,目前为北京市中学教师提供校本教研的艺术课程服务,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丰富的美学经验与深厚的史学基础使他对待古绘画作品有着独到的见解,在谈到去博物馆里面如何看画的时候,他提出“既要对自己真实,又要对经典尊重”,并呼吁同学们将意识与实践相结合,让艺术进入我们的生活。

温翔然老师用简要生动的语言,分别从美的认识、看画方法、书法和山水画的联系、雅俗的重要性,以及中国艺术的美丑模糊性等五个方面展开了论述。他从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讲起,说明了美不是一个客观的物质,而是会有我们的主观的情感的性质。人类是具有历史感的动物,而历史记录的主要载体即为图像与文字,图像有时候比文字更加的接近真实性。早期的人物画通常是文学作品的转译,例如《女史箴图》,具有一定的社会教化作用。但是到了《洛神赋》出现之后,就偏向于浪漫主义的表述:“翩若惊鸿,宛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这是文人墨客以自然之美来比喻人类之美的体悟。在讲到书法的用笔和山水画笔法的联系时,温翔然从中锋和侧锋两种笔法展开,联系了山水画中的主要皴法——披麻皴和斧劈皴。“中锋取劲,侧锋取妍”,展现的是线条之美。石水两色,青绿重彩,浅绛水墨,蕴含的是色彩之美。点线渲染之间运用不同的笔触和风格,是作者本身艺术理想和性情的直接体现。

传统中国画的高低并不是完全以技法来区分的而是以格调的雅俗去区分。这样的“雅”与“俗”,如何去欣赏与区分?温翔然从王羲之与颜真卿两位书圣的“美”字对比,切入这一话题的讨论。经过层层推进,得出了两位书圣最后追求的都是孔子说描述的“文质彬彬”的境界。温翔然老师说,雅在他的眼里,只是一种合适的度,合适了就是雅,过度了就是俗。

由于中国文化的模糊性与思维的一元性,无法通过表面上判断出准确的内在,造成了中国艺术高深的感觉。美,其实不是一种认识,而是一种真实的体验。逻辑止步的地方,美便显现出来。只有欣赏者和表达者在一个审美世界和层次,才能够实现美的价值认同。

在讲座的最后,温翔然老师总结道:“大家发现我今天并不仅仅是教了一些看画的方法和知识,最重要是带大家体验到一种和平时科学主义不同的思维方式。如果能获得这样的思维方式,去补充自己的科学思维,会更加获得精神上的乐趣。就像《卡拉马佐夫兄弟》里提到的那样,不求百万财富,只求问题之答案。”希望同学们以这节课为契机,积极去探索美的真谛。

正如温翔然老师在课上反复强调的那样,虽然历史在不断发展,但在历史的进程中我们必须要不断地反思,不断的有取舍的继承。艺术的发展也需要“不忘初心”,从先哲的创作和思想中汲取灵感和启迪。

同样,在党务工作建设中,我们也需要秉承共产党人的初心,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此次美育讲座旨在通过中国古代绘画这一个小的方面,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之所在,不仅有利于提高大家分辨美丑和辨识善恶的能力,也给未来党建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新思路。

            学生记者:董彦君

责任编辑:黄宏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