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资环学院美育系列讲座第三讲:《书源心志——毛泽东诗词书法赏析》
发布日期:2019-11-29浏览次数:字号:[ ]

在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范畴中,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与艺术教育都是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营造和谐美好的校园学习和生活氛围的重要手段。大学生党建工作与艺术教育相融合为树立大学生正确的价值观起着重要的作用。

艺术教育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理工科院校,其艺术教育对于大学生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的提升、科学精神与人文内涵的塑造更是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因此,资源与环境学院“‘资艺人生’——农业院校学生党建工作与美育结合的探索”,开展党建与艺术教育跨学科创新综合教育项目。通过将党建工作与艺术教育动态结合,开拓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以新颖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昂扬向上的思想品貌。

该活动系列讲座第三期定于12月3日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人:刘明才

题目:《书源心志——毛泽东诗词书法赏析》

时间:2019年12月3日(周二)19:00

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资环楼5-219报告厅


讲座简介:

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沃土。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诗词书法正是他“意为家国”心志的写照。他不同时期的书法和诗词作品,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发展紧密相连,是时代催生的文化瑰宝。正由于毛泽东胸怀家国天下,以“创中华新纪之强国,造国民千秋之福祉;兴神州万代之盛世,开全球永久之太平!”为己任,为民族的解放、中华之复兴奋斗一生,才使得他的诗词与书法包容了远超世人的丰富内涵,在中华诗词和书法艺术史上绽放异彩。


报告人简介:

刘明才,1972年生于四川蓬溪。200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获硕士学位。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绘画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艺术学博士。

研究方向:1、中国书画与油画造型语言的契合性研究。2、中国油画意象造型研究。

主要出版著作有:《篆隶教学》,《楷书教学》,《行草教学》,《心验——刘明才国画作品集》,《心象——刘明才绘画作品集》。

书画作品收藏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河北美术馆,四川省博物院,青海省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等专业机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