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资环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参观“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
发布日期:2019-12-18浏览次数:字号:[ ]

为丰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和形式,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神,12月13日上午,资环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师生党员集体前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与天久长”,典出汉代吉语,藉此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运昌隆、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汉唐盛世的精神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薪火永续、与天久长,寓意丰富,深刻而美好。

古代中国,从有史、物可徵的夏朝开始,迄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其间产生了周、秦、汉、唐等几个最为重要和对后世最具影响力的朝代。周,上承夏商,下开秦汉,以“制礼作乐”确立中华礼乐文明的典范,使“礼制”成为嗣后历代王朝政治与文化的基石;秦统一六国,开创中央集权的帝制,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王朝,汉,推尊儒术,有效统治西域,开辟丝绸之路,文化艺术多元而繁荣;唐,是中国历史上最为鼎盛的时代,经济发达、文化昌盛,中外交流空前频繁和深入,与汉代并称“汉唐盛世”,流传至今丰富的文献和精美的文物,足以引发国人无尽的怀想和追慕。上述诸王朝的一个共同特征是,政治中心均长期建立于今陕西省境内的关中地带。近代以来,陕西省境内出土了大量古代珍贵文物,这些文物作为现身说法的实物证据,无疑是最能激发我们的文化自信,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集中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师生党员们与古代的文化艺术珍品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在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提升了文化素养,增强了文化自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