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资环学院美育系列讲座第三讲《书源心志——毛泽东诗词书法赏析》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08浏览次数:字号:[ ]

2019年12月3日晚7时,资环学院“‘资艺人生’——农业院校学生党建工作与美育结合的探索”系列讲座第三讲于资环楼5-219报告厅成功举办。讲座主题为“书源心志——毛泽东诗词书法赏析”,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绘画系副教授刘明才主讲。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校内外师生120余人到场学习。

刘明才首先重点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内容,并结合个人艺术实践心得,强调了民族文化继承与发展的重要性,并希望同学们要加强对本民族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

随后,刘老师从毛泽东在延安时期留存的图片资料入手,结合其诗词和书法作品的创作背景,对毛泽东的诗词书法作品进行了具体细致的解读,从用笔特色、结字特点溯源至同王羲之、怀素、张旭等历史上大书法家作品的比照分析。通过毛泽东诗词、书法所展现出的开阔宏大、纵意流动的气象,引申出对作者人格气度、广博胸襟的认识与思考。

从“言为心声,书为心画”到“诗言志”“心若不坚,字无劲健”“心正则笔正”进而谈到中国传统文化所强调的“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面对当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能释读前人书作的实际情况,刘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研究,鼓励大家自觉承担起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与复兴的伟大使命,激励同学们求学做事以“正心、诚意”为本,开拓自己的心胸,认识自己的心性,努力探索,不忘从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伟大复兴贡献一己之力。

在互动环节,刘明才副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展开了深刻而富有启迪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