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愿你美好心晴”——记资源与环境学院心委茶话会
发布日期:2019-12-09浏览次数:字号:[ ]

       

文字记者:毛佳俊

摄影记者:彭可

12月6日晚上7点,资源与环境学院心委茶话会在资环五区116举行。茶话会由学生会心理部部长罗歆主持,分团委书记于秋洁、心理工作负责人高纹曾出席了本次心委茶话会。

在各位心委轻松诙谐的自我介绍之后,大家进行了一个互相熟悉的小游戏——青蛙咚咚跳。大家分组后每一组按照座位顺序依次说出“一只青蛙跳进水中咚”、“两只青蛙跳进水中咚咚”……一分钟内青蛙最多的组获胜。游戏看似简单,但是进行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小错误,引起哄堂大笑。

互相熟悉以后,学生会心理部部长罗歆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委员的基本工作。她说:“心理委员处在一个中间的层次,对上连接心理中心和心理部,对下连接宿舍长和全体同学,起到了一个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主要体现在宣传院校级的心理活动、组织班级的心理活动等等。”

前人经验,后人学习。18级的龙梓健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心委工作经验。他指出心委工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生日推送、心晴驿站、每日晚安的工作模式给19级的心理委员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然后是18级的黄紫薇向大家分享了她的心委工作经验。她在每个宿舍“安排”一个“暗线”,来帮助自己更好的完成心理危机排查工作的做法新奇且实用,让其他心理委员们受益匪浅。

得知颇多,现学现用。学生会心理部部长罗歆给出了几个心理问题的案例,大家踊跃发言。当面对一个因踌躇满志想要获得奖学金却失败而郁郁寡欢的同学时,宋琛会引导这位同学去寻找他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明白生活中并不只有学习一件事。井凌琨认为当面对一个因抱怨室友而遭到室友疏远的同学时,应先从他的室友入手,了解背后原因,然后作为一个中间人去缓和他们的关系。于佳洁认为当面对一个因为性格腼腆内向而无法融入班集体的同学时,应和这个同学共情,让这个同学得到认同感,进而更好地融入班集体。

交流环节,畅所欲言。当面对“我去心理咨询,别人觉得不正常”的质疑时,陈桂阳分享了她大学的几次心理咨询的经验,现身说法,告诉大家心理咨询师能引导人思考,让人消解对心理咨询的抗拒。黄紫薇认为可以通过大家一起学习,互相讨论来拉近班级同学的距离。此外,还针对“自我调节”能力展开讨论。

随后,高纹曾向在座的心理委员提出建议:心理委员可以互相沟通,在交流中相互成长;同时对于专业知识要有所涉猎,从公众号、专业书籍等多个途径了解;日常生活中则要关注周围状态,关心周围同学。于秋洁总结了茶话会中一些优秀的观点:心委工作主要在关注和反馈两个方面;并不是产生心理疾病才开始治疗,而是要从开始就要给身边的同学社会支持。

伴随着大家的欢声笑语,本次心委茶话会在一片和谐、欢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初明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