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改革开放硕果累累,中华圆梦伟大复兴
——本科生气象党支部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9-03-10浏览次数: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伟业凝心聚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同时响应校团委号召,正值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资源与环境学院特制了“革新四十年,讴歌七十载,奋进新时代”的活动方案。

本科生气象党支部为响应该活动,将支部全体党员分为三组开展实践,即“访谈记录”或“摄影摄像”或“微信推送、新闻稿等宣传材料”。各组同学以其家乡所在地为实践地,走访了改革开放的经历者和历史见证人,通过访谈以文字或图片录像记录下了他们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的真实感受。正如任姝琳和骅芸等同学在他们的访谈记录中写道,从饭票、肉票到现在每家每户都有鸡鸭鱼肉,从土坯房到平房再到楼房,从自行车到摩托车再到小汽车,从布票到如今各种款式各种颜色的衣服,从写信到微信和视频聊天,无一不体现着改革开放以来村民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变化,这些变化让农民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幸福。

毫无疑问,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是辉煌而巨大的,除了衣食住行等生活条件的改善,在医疗、教育、养老、娱乐等方面也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王悦颖同学的受访人提到近年来最大的便利就是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福利制度的完善,减轻了生活负担,同时随着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注重和公民素质的提升,社会也更加文明了。在娱乐方面,改革开放前随处可见跳皮筋的小孩们,细细聆听,胡同中传来的是阵阵咿咿呀呀的戏曲声,少见的电视前总是里三层外三层地围满了人。而如今,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使得人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孩童的课余生活被琳琅满目的儿童读物和电子游戏充盈起来,电视机不再是稀罕物,一部智能手机几乎能够解决所有问题,网购、快递、电子支付等飞速发展,物质丰富的同时,精神也愉悦了起来。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蜕变,新时代的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它的惠泽。此次实践访谈活动让所有参与的同学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变迁,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与国家的富强,收获甚多。张惠媛同学在报告中感慨道:“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沧桑巨变不甚枚举,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应该感恩现在的美好生活,抓住机遇,脚踏实地,肯打肯干,为祖国的明天尽自己的一份力。”这是每一位同学的心声,也是时代赋予的使命,相信在未来,行动和汗水会创造出下一个美好时代。

责任编辑:学生记者 钟洋洋 赵敏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