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从大学历史发展的角度,浅谈大学生的时代责任——资环学院2019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党课第三讲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4-25浏览次数:字号:[ ]

为使同学们更加明确大学生的角色,更好地担负起大学生的责任,4月19日,资环学院于东区三教305教室举办了2019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党课第三讲。研究生辅导员孙钰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从大学历史发展的视角,浅谈高校大学生的时代责任”的党课,资环学院党委组织员翁雨晴老师以及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培训课。

首先,孙老师介绍了大学的起源,使同学们了解到“现代大学”的直接源头是欧洲中世纪大学,并且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互动,共同探讨大学的理念与功用。最先被提出的就是教学与人才培养,大学的目的在于传授知识,培养人才。随后,孙老师补充道:“为了弥补大学课堂中前沿科学的缺失,德国的人文主义者洪堡提出‘大学的任务应是科学研究与教学相统一’。这一大学理念也不断为其他大学所采用,逐渐形成现在大学知识传授与科学研究相统一的局面。”之后,孙老师介绍了两种具有国家特色的大学理念,分别是美国的社会服务理念和中国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理念,这两种理念目前也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大学。

接下来,孙老师依据中国当代国情,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大学生的时代责任。毋庸置疑,在当前信息快速传递、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知识进行着快速迭代,对当代大学生的能力要求更高,导致生存竞争更加激烈。孙老师建议大学生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优势,并做一些定位前的尝试,如参与竞赛来提前感受竞争的激烈与残酷,结交不同的朋友来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

最后,孙老师表示党课的目的不仅在于帮助同学们端正入党动机,对党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旨在帮助同学们解答生活学习中遇到的疑惑。

通过此次党课,同学们纷纷表示将运用老师所讲的方法来明确自己的目标和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文字:学生记者 秦钰婷 钟洋洋

摄影:学生记者 赵清馨

责任编辑:赵敏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