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 康爱林:奋斗永无止境,脚步永不停歇
发布日期:2019-06-05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谭兵

落落大方、爽朗潇洒是康爱林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她身上既有农大人朴实无华的底蕴,又有国旗班人的英姿飒爽。大学四年期间,她秉持一如既往的拼搏劲头,在各个领域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作为国旗班团支书,她与战友一起砥砺前行,斩获多项荣誉,获得学校的高度肯定;作为国创项目负责人,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荣获“优秀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作为自媒体平台运营人,坚持公众号“环小瓶”的每周更新,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近日,康爱林作为资环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接受了记者采访,分享了她大学四年的所思所感。

国家级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成功是康爱林大学四年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她不言放弃的性格的真实写照。康学姐用“难”这个字概括了整个国创项目的始终。“开题难,因为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只能自己摸索。中期答辩更难,当时团队里的人大多都处在考研备考的疲惫期,所有人都差点要放弃掉这个项目了。”可是就是骨子里的韧劲支撑着她在一个个险些放弃的时刻坚持了下来,并从之前丰富的参赛经验中获得了灵感和启发,带领团队将国创的项目完整地做完。“最欣慰的地方是这个项目真的有所产出,我也真正的收获到了很多。”康学姐最后这样笑着概括了自己在项目中受到的种种苦和累。

“环小瓶”公众号则是康爱林专业知识大放光彩的绝佳平台。“当时只是想把国创项目的心路历程记录下来,没想到后来发现,关于环境测评方面我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写出来。”“环小瓶”的名字取自环境影响评价,康爱林注意到,在环境影响评价中,一个关键步骤——公众参与——脱节明显。于是,她便开始想方法让普通的民众接触到环境测评,在参与了众多民间组织的活动之后,她便萌生了将原本是记录自己科研历程的公众号转型的念头。事实证明她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目前,“环小瓶”公众号共有五大板块,内容涵盖环境政策、环境科研等方方面面,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国旗班生活的两年岁月也给她带来了极大的飞跃。“从前跑八百米的时候,我总觉得能跑完就行。加入国旗班之后,我在师兄师姐的督促下懂得了每次跑步都要逼自己一把,看看自己的极限在哪里。”正是这种一次次对自己极限的挑战,才让她不断地得到了体力和精神上的双重提升。同时,国旗班也承载了她许多美好的回忆。“当我为国旗班奋斗到深夜的时候,有战友为我精心准备的礼物,正是这种生活中不期而遇的惊喜才让人感到发自内心的喜悦吧。”相信这笔战友情也将是她一生的财富。

谈及大学四年中形形色色的人和物的时候,康学姐特地提到了孟凡乔教授。“当我还是一枚科研小白的时候,孟教授从怎么看文献开始手把手的教导我,这让我受宠若惊。在之后我参加的所有的比赛中,教授都表示了坚定的支持。”这份亦师亦友的师生情让她感触颇深,也让她受益良多。

当被问到有没有什么遗憾后悔的时候,她爽朗地笑道:“没有,与其事后后悔,不如事先就考虑周全。如果做出选择的时候没有考虑周到,那之后就不要再去想后悔与否了,尽管去拼就是了。”这份骨子里的潇洒与从容不禁令人佩服。

最后,康爱林送给了学弟学妹一个“蛰”字,来表示她的祝福与期望。“生活就像是正弦函数,有时波峰,有时波谷,有的人峰值高,有的人周期短,还有的人二者兼备。”她希望学弟学妹能够在生活的波峰时记得这个“蛰”字,戒骄戒躁,在生活的波谷时记得这个“蛰”字,厚积薄发。

 

 

责任编辑:初明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