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张江周:做校训的践行者
发布日期:2019-06-06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秦钰婷

张江周是2014级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学博士研究生,在读博期间共发表文章4篇,其中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2篇,申请专利2项,并获得多项荣誉:2015年度获得中国现代农业科技小院网络“惠泽三农”杰出贡献奖、2016年度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学术交流大会报告一等奖、2015-2018年连续4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学业奖学金。又值毕业季,记者对张江周进行了专访,他在分享自己的所学所得的同时,表达了对学弟学妹的祝福与希冀。

张江周从20153月驻扎广西金穗科技小院,金穗科技小院是由中国农业大学与广西金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张江周在2015年主动请缨,顺利完成了金穗集团区级工程中心的结题验收工作,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20159月被任命为工程中心主任助理,2015-2018年工作表现优异,被评为“优秀员工”。

在被问及做科研的动力时,张江周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给记者讲了一段他的真实经历,“我做的课题主要是围绕土壤酸化,在广西调研时,我发现广西农民种香蕉和其他地区的人还是不太一样的。他们将香蕉种在垄下,而垄下多为未改良的新土,pH值远低于香蕉种植的适宜pH值,所以香蕉的长势很不健康。”当时张江周看到这些,就想用科学技术去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实实在在的问题。而且土壤酸化的问题在全国很普遍,所以他想通过做科研,并且将科研成果真正运用到生产中去来解决实际问题。

张江周在完成科学研究的同时,作为广西金穗科技小院的负责人,积极参与到金穗农业集团香蕉种植和管理工作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张江周与团队成员合作提出了多种管理技术,提高了香蕉的产量和质量,增加了收益。同时开展“金穗论坛”进行大量的培训。“在科技小院的这段时间,我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高。在学校学习的时候,会很少有举办活动的这种经验,而在科技小院,需要举办讲座培训等,这些都很考验我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而且在实际生产中,创新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这些都是科技小院给予我的宝贵的财富。”

在个人成长的同时,张江周也热心地帮助师弟师妹们进步。师弟师妹们的文章写作和试验设计首先经过他的审核和修改才会发给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替老师分担了工作也提升了能力。在采访的最后,张江周也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希冀:“要认真学习知识、打好基础,提高自己的创新与实践能力,为将来用科学技术解决实际问题奠定基础。”愿我们都能像张江周一样,做“解民生之多艰”校训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黄宏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