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杨璐萍:认识自己,一往无前
发布日期:2019-06-06浏览次数:字号:[ ]

文字:学生记者  董彦君

杨璐萍是资环学院2015级应用气象学专业本科优秀毕业生,多次获得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奖项荣誉,以专业第三推免进入复旦大学深造。成绩优异的她能够合理安排时间,在业余时间辅修了本校的英语双学位,曾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和校史馆讲解员,并跟随校弦乐团参与了中国农业大学111周年校庆晚会演出,具有丰富的学生和社会工作经历。在科研与创新实践方面,曾连续两年进行暑期乡村调研,取得了一定的实践成果,参与完成了北京市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获得溢达全国创意大赛校级决赛三等奖等众多奖项。近日,杨璐萍接受记者采访,分享了她的大学生活。

“明确自己的目标,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方向”是杨璐萍在采访过程中着重强调的一点。对于本科生来说,迷茫是大家都会遇到的问题,但迷茫并不是一件坏事,未来就像一条宽广的大道,在目标明确了之后,道路才会逐渐明晰,窄化为适合自己的小径。选择无对错之分,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前进,才能不惧阻碍,勇往直前。

深入认识自己和精准规划是杨璐萍大学四年不变的行为准则。拒绝借口,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拒绝从众,做自己的主人。从大二开始接触科研,在后续的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北京市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锻炼自己的能力。“当你认为一件事很重要的时候,你会自然地去关注与它相关的事情”,辅修英语双学位,参加溢达创意大赛,语言、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其实也是在为她所看重的科研打基础。“很少有事情是能够一蹴而就的,都是精益求精的过程,大部分事情只有坚持才会有结果”,杨璐萍建议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尽可能多地把握住资源,多尝试,多经历,投入时间,在实践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她连续两年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扎根基层,切实为民的社会实践。在国家级贫困县的走访调查中,村民的勤劳与朴实深深地打动了她。作为农大的学生,杨璐萍真实地体验到了贫困村的生活。“他们的努力不应该白费,我们有责任去帮助他们”,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她和她的小队把“精准扶贫”、“农事技术应用推广”的调研报告写在乡村的土地上。

在问及如何平衡学业和丰富的课余生活时,她提到了时间规划的重要性。“就拿弦乐团来说,音乐是生活中很美好的一面,所以大一大二练琴和排练的时间也不觉得浪费,更像是一种放松学业的方式;双学位主要牺牲的是周末的时间,要合理分配主修专业和双学位的时长,顾此失彼”,既要把本专业的课程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又要兼顾各类活动,就要学会取舍。一方面做好日计划,另一方面提高工作效率,用节省下来的可支配时间做些有意义的事是她的秘诀之一。

在采访的最后,杨璐萍也给学弟学妹们送上了真挚的祝福:“本科四年的生活是丰富而多彩的,希望大家都能在自己喜欢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黄宏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