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韩精华:灯塔引领,初心永恒
发布日期:2019-06-06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李欣育

韩精华,中共党员,本科资源环境科学专业,辅修金融双学位。曾连续三年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和一项社会奖学金。本科毕业后她将在本校植物营养专业进行硕博连读。除毕设外,她曾主持科研项目一项,目前正参与大型科研项目一项。

明确目标,点燃自我

对于韩精华来说,最幸运和感激的事就是找到了她的目标,而这一切则归功于她的导师。韩精华也曾经迷茫过,她觉得当时的生活过的比较空洞乏味,在大二的时候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听了她的导师——张福锁教授的讲座,那场讲座十分触动她的内心。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决定要跟着张福锁教授进行科研,当时她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做他的学生。“我觉得他就像一个灯塔,始终在那里,任何时候只要‘看到’他,我就有满满的动力。”

在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中,她提到要明确目标,如果现在还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的话,就多去接触新的事物,“你总会找到那个能点燃你的人或者能点燃你的东西,当你找到他们的时候,你的目标就确定了,而后续要做的事就也会十分明确。”正是因为有如此明确的目标,韩精华大二之后就不再迷茫。她开始科研的根源是她的导师,她希望能跟随导师的步伐,为“解民生之多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不言弃,挑战自我

在谈到为什么选择辅修金融双学位的时候,韩精华表示学习一些金融小常识和理财技能是当今社会必不可少的,学习双学位还可以让她在学习本专业的同时多一个角度看问题。在两年的学习当中她也遇到过一些困难,比如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必修课一下子多了起来,周末上双学位的课,只能平时空余时间做作业,她感觉有些力不从心,但是就算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也没想过放弃,“对我来说并没有所谓放弃或是坚持这一说,我认为这些都是必须要完成的,只要开始了我就想做到结束,有始有终,所以这两个学科的课都要认真修完。”现在回想起那段时光,韩精华十分感恩,“其实我现在挺感谢那一阵子,让我知道其实我的底线是可以突破的。”在忙碌的学习中,她更愿意迎难而上,在忙碌中挑战自我,突破底线。

心系祖国,踏实科研

曾经有老师对他们说:别看中国现在的大城市看起来十分繁华,但是中国的农村农业建设其实十分落后,这就是我们国家的实际现状,也决定了我国现在农业相关研究成果必须向着促进农业转型、真正帮到农民为方向去做。“科研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以应用为目标,说起来有点儿功利,但是我觉得对我们国家的农业现状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对于她来说,科研不是高高在上的、在象牙塔里的工作,科研应该是走进农村、走近农民的,做到能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采访的最后,韩精华提醒学弟学妹们在本科阶段,首先要注意锻炼身体,身体才是我们最大的本钱,“你后面会越来越忙,会越来越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注意自己的健康,但是慢慢的可能它已经出问题了”。她还希望大家能好好利用时间、好好学习,不要虚度光阴,能够为中国农业的发展真正做到尽自己的一份力。


 责任编辑:黄宏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