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赴山东乐陵社会实践小队:助力生态振兴 逐梦枣乡乐陵
发布日期:2019-09-06浏览次数:字号:[ ]

  

通讯员:司慧玲 学生记者:谭兵

2019年8月9日,中国农业大学调研农村畜禽粪便资源潜力与有机肥使用现状实践小队抵达山东乐陵,开始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此次调研,小队以“生态振兴”为主题,以有机肥为侧重点,通过实地参观、问卷调研、座谈讨论、文献查阅和数据计算的方式,针对畜禽养殖粪便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较低、种植业与养殖业孤立发展、政府对农民使用有机肥的补贴不足等问题,通过计算耕地对畜禽粪便的利用率,向乐陵市政府提出关于推动农户在粮食作物上施用有机肥的合理建议。

8月9日下午,小队成员陆续抵达山东省乐陵市。初步整后,小队前往乐陵市郭家街道办事处与科技小院负责人进行对接。乐陵市农业农村局梁局长、郭家街道办事处张主任、顾主任,以及中国农业大学乐陵科技小院负责人宋会明对小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小队成员就实践任务对接和实践内容进行了初步讨论。梁局长多次强调,“三农”问题是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乐陵市需要更多像农大科技小院一样沉下心、做实事的青年学子来推动乐陵市农业事业的发展,并对小队提出了“实事求是、拿出成绩、认真实干”的要求。

8月10日,小队成员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位于南夏村的乐陵市科技小院。到达小院后,小队全员同当地领导开展座谈会,进一步细化本次实践活动的行程,讨论调研的开展方式。同时,考虑到调研地较多、相距较远,且小队对当地民情不熟,梁局长和张主任、顾主任商讨后决定,为小队出行配备车辆,保证实践的正常进行。会议中,小队了解到乐陵当地已经没有饲养畜禽的散户,随即修改了调查问卷。

在郭家街道办事处张敏主任的带领下,小队以南夏村、汪万楼村、张凤楼村为主要调研地,开展了为期五日的调研活动。调研时,当地大型养殖场的粪污处理模式和生态园的运营规划让小队感受到了乐陵对发展绿色农业的追求。尤其是丁坞金亿养牛场,该厂的粪污固液分离技术以及将分离后的固体晒干做奶牛垫料、液体发酵做沼气、沼液处理后还田的操作给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由于目前乐陵市畜禽养殖业未能完全摆脱传统的生产模式,养殖产生的粪便废弃物依然超出耕地的消纳能力。为了及时反映调研时发现的问题,小队成员白天调研,夜间总结讨论。不仅对问卷调研过程中发生的沟通问题进行总结交流,探讨解决方法,队员们还结合个人经历,对问卷反映的种养结合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16、17日,实践接近尾声。小队采访了曾任南夏村会计的夏奶奶和尹家村的抗战老兵尹学忠爷爷,并对谈话内容加以整理记录。夏奶奶向小队成员介绍了几十年来南夏村的制度变革和村容村貌的变化,让小队感受到了乐陵市政府对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和决心。尹爷爷向小队全员讲述他当年和革命先辈们一起为建立新中国、保卫新中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革命故事。小队全员认真投入到对红色先辈们的革命精神的学习当中。适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小队成员还录制了祝贺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的视频片段若干。

在为期八天的社会实践中,小队跟随郭家街道办事处张敏主任,经历了从八街九陌到田间地头的不同风景,也深刻体会到了乐陵市政府对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的重视,对如何提高畜禽养殖粪便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怎样促进种植业与养殖业平衡发展等问题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责任编辑:初明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