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资环学院进行2019级本科新生西区专业教育
发布日期:2019-09-08浏览次数:字号:[ ]

     

     

摄影记者:谭兵 文字记者:陈兴豪

9月7日下午3点整,资环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来到农大西校区,走进资环学院“真正的家”,听取资环学院五大专业教育并参观校史馆,感受百年农大历史和曲周精神的传承。

下午3点整,资环5个班级的新生在2019级年级辅导员路庆玲的带领下,在资环五区219聆听了本科阶段第一场专业教育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潘志华担任主讲,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内为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资环人的使命与责任”。

讲座开始,潘志华引用《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的“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鼓励新生们了解农业,了解资环,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最优秀的人才。

潘志华以恩格斯所述“文明人跨越过地球表面,足迹所过之处留下一片荒漠”,启发新生们思考全球气候变化的核心问题——全球变暖。他运用冰山融化对比图,展现了气温变化带来的显著差异。“全球干旱面积将会进一步增加,人口在增加,粮食生产在增加,意味着农业生产强度增大,将进一步加剧我国土壤干旱。”潘志华讲述了我国土壤的干旱情况,同时指出土地退化情况也不容乐观——东北黑土地厚度从一米缩减至四十到六十厘米,并存在下降趋势。之后他以《寂静的春天》《增长的极限》等书籍报告为轴线,介绍了世界环境保护的发展历程,并由此引申到资环学院的发展史,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专业设置。最后分党委副书记吴华杰做补充发言,并就五大专业进行讲解。

讲座结束后,新生们在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分为两队参观了校史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实验室和标本展览室。在大型实验室,同学们参观了各式各样的分光计;在标本室,绚彩的矿石、多样的土壤样品、摆列整齐的农田昆虫标本,无不赚足了同学们的目光;针对不同专业开设的实验室也让大家对未来专业的学习有了初步的认识。

此外,另新生印象深刻的还有在校史馆一层开设的“使命与传承”主题曲周精神事迹展,大量历史实景图片、影片和实物材料,展示了我校师生扎根曲周以至全国各地,弘扬“曲周精神”,致力乡村振兴的不平凡事迹,激励新生们牢记使命,投身“三农”事业。

分团委书记于秋洁,实验教学中心老师王雅婧、刘英、陈京生、席志楠等也参与组织此次新生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初明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