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立德树人好老师 |张朝春:耕读并重,授业解惑,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发布日期:2019-09-09浏览次数:字号:[ ]

张朝春,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2002年来到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系任教至今,主讲本科生课程《根际微生态学》、《资源环境科学专业英语》和《农业资源环境专业实习》。

 

幽默风趣 深入浅出

教学方面,张朝春副教授认真负责,精益求精,教学效果深受师生好评。课堂教学中,他提倡启发式教学,重视学生逻辑思维的训练,积极与学生互动,鼓励学生思考并发表个人见解,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科研能力,课堂气氛活跃。课下,积极与学生交流,及时了解讲课效果;针对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疑惑,通过分享自己的学术成长经验和心路历程,耐心解读。

“张朝春老师具有典型的儒师风范,具有浓厚的人格魅力。在授课方面,课程内容详实而有趣,可以帮助我们迅速消化课程内容,学有所得。在指导研究生方面,张朝春老师别具风格,和我们关系亦师亦友。对于初入学对于一切充满迷茫的我们,张朝春老师对我们生进行耐心而细致的引导,当我们对于研究内容渐入佳境时,张朝春老师有给予了我们最大的自由和最大的帮助。张朝春老师严谨的治学风格和求真的治学态度对于初入研究领域的我们是引导更是榜样。”学生徐崭说。

 

求真求实 上下求索

在科研上,张朝春具有宽广的学术视野和深厚的专业素养,治学严谨,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既注重研究生的理论知识学习,要求学生阅读大量国内外文献并做读书报告,认真记录每个试验;又要求研究生的科研选题必须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通过“科技小院”,培养“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实用型专业人才。张老师会定期倾听学生们的工作学习进展汇报,从而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工作进度,并给予及时的帮助;并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反馈信息,做到及时修正和调整自己的教学。

2018年张朝春老师主持的《专业认知实习中增加三农情怀的教育》作为“中国农业大学专业课发挥思政教育功能专项教学改革”立项。借助中国农业大学(原北京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在曲周实现改土治碱,将原有的盐碱地改为米粮仓的成功案例,让学生们充分了解中国农大专家教授和曲周人民并肩作战共同书写了改天换地、征服自然的辉煌历史;同时,认识到在新时期里,将继续以改土治碱的成功为起点,继续为实现全县农业高产高效、绿色发展谱写县校合作新篇章,培养学生的三农情怀。

 

张朝春对学生的言传身教,是学生一生学习的榜样,他对学生的培养不止停留在学业和科研上。他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及时解决学生的困难。当学生毕业之后,他以朋友的身份,尽全力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继续指引学生适应新的生活。

在教学和科研之外,张朝春还积极参与植物营养学科多项管理工作,认真负责。在生活中,他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待人接物中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