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坚持自我,不忘初心——《何去何从》剧组访谈实录
发布日期:2020-01-02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陈婧

历时两个月的心理剧大赛在一个月前终于落下帷幕,资环学院心理剧《何去何从》在经历复赛后,成功挺进决赛,并在决赛中演出。12月24日记者有幸邀请到了《何去何从》剧组的导演胡雪懿、副导邹海燕、编剧赵沫涵、张顺的饰演者毛佳俊、周男的饰演者张男接受专访,聊一聊剧组那些事。

想法伊始

当被问到创作的灵感来源时,编剧赵沫涵说自己在高中就写过类似的剧本,而其中有关校园欺凌的部分则是他有感而发加进去的,因为在现实生活中也常遇见这类事件,所以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启示。以前没当过编剧的他在剧本的创作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逻辑性不强,常出现剧情很不连贯的问题”,而解决方法也很简单,“演员和我们一起讨论,遇到问题大家提出来然后修改。所以剧本经历了很多次大改,很多人物的最初设定和最后呈现出来的角色其实是不一样的”。

而提到把这个故事搬上舞台的想法,赵沫涵说他们想帮助刚入学的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告诉他们要自信、阳光,不能一直在意别人的感受。而导演胡雪懿也说:“我们想要表达的是当你被孤立的时候,你到底应该怎样去做,我们认为要看清自己,不管别人对你有什么样的看法,你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如果你能一直坚持自己的话,还是可以找到欣赏你喜欢你的人。”张男觉得抛开校园背景来说,一个人进入新环境都是会产生惧怕的,而他们这部剧的宗旨就是呼吁大家帮助这些新人,同时告诉他们在融入集体的时候也不能丢了自己的底线,要懂得坚持自我。

台前幕后

胡雪懿也是第一次当导演,她苦笑着说:“之前心理部部长和我说当导演要干的事其实不多,而实际中我发现有点困难,因为是第一次,所以有些无所适从。”

《何去何从》剧组一开始成立的时候,大家都还不熟悉,在问到如何帮助演员们相互磨合时,副导邹海燕表示整个剧组的氛围都比较融洽,大家的目标是把戏演好,不太需要别人多说什么,自己就会很努力地在一起配合。但是在融洽之余也有些小插曲,胡雪懿直言:“大家的时间其实很难协调,有的时候你得当个‘坏人’催促他们。”

而排练中的趣事大家依然历历在目。邹海燕开始揭起了毛佳俊的短,“小毛的表情动作特别不自然,就跟木头人一样,最后在全组人的共同努力下才找到了一点感觉”。毛佳俊也承认:“进组的角色和后来的角色变动很大,一时没有转变过来,后来也是在大家的帮助下慢慢转变过来,完成了角色的演绎。”张男则说起了排练之余大家的性格反转:“以布风和大哥为例,布风变得非常霸气,大哥变得像小弟一样围着布风转,这真的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画面。”

有感而发

对于角色的理解,演员们感触良多。张男认真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剧里的反派其实都不是真正的反派,他们可能只是价值观出现偏差,想不劳而获,不付出努力就想获得好成绩,希望能借此剧及时调整这种想法。而毛佳俊则对他的角色表示了无奈:“张顺在遇到和布风一样的矛盾时选择了同流合污,虽然看到布风被欺负的时候会同情他,但是事情败露的时候他又害怕自己会像布风一样被他们推出去,所以只能选择沉默。”

通过这次心理剧大赛,整个剧组的人都表示自己学到了很多,导演、副导、编剧都对各自的职位有了更深的了解,演员们更是表示“感觉活了另一个真实的人生”。张男说:“做演员的感觉其实挺好,演戏时能投入进去,自己也能放松,周男的性格和我差很多,但是我在演她的时候还是觉得挺像我自己的,可能演戏可以发掘自己未知的那一面,对我来说的确是挺不错的经历。”

《何去何从》已经告别大家一段时间了,剧情也许会被忘记,但是它反映的道理却令人记忆深刻,记得,在孤独迷茫时,在彷徨犹豫时,要坚持自我,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初明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