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农业气象系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召开合作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0-12浏览次数:字号:[ ]

2020年10月10日15时,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气象系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合作交流座谈会在资环学院5-116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姜大膀副所长、竺可桢-南森国际研究中心孙建奇主任、陈活泼副主任、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王涛研究员、马洁华副研究员和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崔振岭院长、农业气象系王靖主任、潘志华教授、潘学标教授、杨晓光教授、龙步菊副主任、刘志娟副主任、黄彬香副主任、赵锦副教授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潘志华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姜大膀副所长和潘志华教授介绍了双方参加会议的成员。资源与环境学院崔振岭院长致欢迎辞。崔院长首先欢迎大气物理所一行专家在十三五计划收官和十四五计划启动的关键时期到访资环学院。崔院长简要介绍了资环学院和农业气象系的基本情况,希望能通过与专业优势单位、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交流来进一步促进资环学院各个学科专业的提升和发展。 

之后,农业气象系王靖主任从中国农业大学气象教育的发展历程、主要成就和发展现状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农业气象系的情况。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气象教育是在竺可桢和涂长望先生的倡导下,于1953年开始发展起来的,具有良好的大气科学教育基础和历史传承。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气象教育强调“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研究型”,倡导自由精神,鼓励创新,培养研究型和管理型人才,具有从本科到博士的较为完整的培养体系,多年来为大气科学,特别是农业气象相关领域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同时,农业气象系也立足于专业特色优势,着眼大气科学发展前沿,从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研究特色等方面进行了未来学科发展规划。此次座谈交流,农业气象系希望从合作建设课程、培养气象人才、都市农业气象及城市气象合作研究、数据共享等方面与大气物理所达成合作。 

大气物理所姜大膀副所长介绍了竺可桢-南森国际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竺可桢-南森国际研究中心(NZC)和中国科学院气候变化研究中心(CCRC)是在王会军院士的倡导下分别于2003和2009年成立的。姜副所长详细介绍了两个中心的发展战略定位、人员构成、国内外合作交流、论文产出及人才培养等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古气候模拟、气候变异及机理、极端气候变化及机制、短期气候预测理论与方法、气候变化预估及影响等五个主要研究方向及取得的主要成果。两个中心在聚焦大气科学前沿问题、培养一流科研人才等方面为我国重大国际战略实施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科学贡献。

最后,双方就合作内容和需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双方可以融合师资及科研力量,从研究生课程设置、人才联合培养、建立全球气候变化方向科研合作平台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开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巍巍 王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