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肥料磷素转化与高效利用机理”项目组召开课题三‘土壤微生物与菌根促进作物高效利用磷的机制’总结会议
发布日期:2020-11-25浏览次数:字号:[ ]

2020年11月2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肥料磷素转化与高效利用机理”项目组召开了“土壤微生物与菌根促进作物高效利用磷的机制”课题年终总结会议。会议由课题负责人冯固教授主持,子课题负责人王秀荣、盖京苹、郭涛、王菲、杨国江、丁效东老师、课题骨干张林老师参加会议并总结汇报。

会上,各项目负责人首先依据子课题项目计划书介绍任务完成情况、研究亮点、科研经费使用情况以及未来研究计划。其中张林副教授汇报了关于《菌根和菌丝际解磷微生物活性的碳磷比调控机制》,课题不仅完成了项目计划书任务还超额发表了SCI文章。研究揭示了菌根-土壤微生物协调互作对磷肥减施增产的效果及作用机制,进一步将机制原理用于田间试验,验证了激发碳活化土壤磷提高作物产量的效应,最后到新疆一千四百亩田间进行示范推广,并获得显著成效。

博士后周家超、研究生彭懿、杨紫杭、李炎龙、秦泽峰、王倩倩、胡怡凡、费超、陈锰锰围绕研究背景、研究进展、研究成果等对自己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其中周家超汇报了《根际、菌丝际微生物群落组成和代谢功能比较》,这些工作阐明了AM真菌侵染宿主植物后造成根际微生物组群落组成和代谢能力的变化,这种变化因AM真菌种类的多样而发生变化,而且遗传上相近的AM真菌侵染对根际微生物组的影响相似。彭懿汇报了《激发碳提高磷利用效率的试验与示范》,这项工作阐明了激发碳提高土壤微生物解磷活性、增加土壤供磷能力,促进作物增产的原理,建立了磷肥高效利用的调控方法。同时进行了一千四百亩的田间示范,在减磷50%的条件下依然能维持作物高产,磷肥的偏生产力提高了87%。

冯固对取得的科研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项目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课题中未完成的科研任务进行了规划部署。他要求各子课题负责人切实履职尽责,注重细节,落实措施,全力推动科研任务顺利完成。各项目负责人积极回应,提出方案以解决现存问题。

周家超付凯晴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对项目验收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说明,并积极解答疑问。至此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肥料磷素转化与高效利用机理”课题三总结会议圆满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