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字字珠玑惊雷落,何逊诸葛战群儒——记资环学院20级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日期:2020-11-03浏览次数:字号:[ ]

实习学生记者:傅程雨

实习摄影记者:陈小庆

学生记者:周子涵

2020年11月1日下午三点,资源与环境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在东校区一教203正式举行。历经激烈刺激的积分赛,最终脱颖而出来到决赛场上的是环境202班和环境205班b队。此次比赛邀请到中国农业大学校辩论队前任领队郑嘉意,人发学院辩论队18级队长、校辩论队成员杜旭永和食品学院辩论队2016级领队、研究生辩手丁然担任评委。

双方辩手围绕辩题“人不如己/己不如人的人谁更适合做朋友”展开辩论。正方202班辩手认为“人不如己”的人更适合做朋友,反方则认为“己不如人”的人更适合。决赛正式开始,双方辩手进行自我介绍,并由一辩进行开场立论。正方一辩立足于朋友之间情感的维系,认为与“人不如己”的人相处,可提升自我价值感,且更愿意主动拉近朋友之间的距离,并通过“自卑心理”、“社会比较理论”进行举例展开描述,加强了对己方观点的阐明及论述。而反方一辩首先点明“人无完人”,并认为与“己不如人”的人相处过程中,自己会受到优质影响,得到一定的自我能力提升,收获更良好的交友体验。在之后二三辩手质询的环节中,双方基于自己的观点,挑出对方逻辑中的纰漏进行激烈攻辩,针锋相对,把比赛推向了高潮。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博得了观众的掌声连连,双方就“朋友的定义”、“强者的同理心”等问题进行了多角度的探讨,言辞流利,互不相让,体现了他们出色的思辨能力和应对能力。最后,双方四辩基于前述辩论,再次强调己方论点并进行总结升华,比赛结束。

赛后,三位评委对本次的比赛进行点评。评委们首先肯定了双方能力,并对辩手们精彩的表现表示认可,同时也指出了比赛过程中辩手们出现的问题。三位评委提出“事例应切合论点,具有明确指向性",并就自己亲身经历分享自己的观点与看法。评委郑嘉意也强调“在驳斥过程中,不能仅仅表明自己的态度,更要提出自己辩驳的观点”。经过评委们公正的投票,反方成为本次辩论赛决赛的冠军。其中,202班二辩选手王静茹和205班b队一辩选手鲁钰因辩论过程中新颖的论点和精彩的辩论荣获最佳辩手的称号,比赛冠亚军被授予奖杯和奖状,最佳辩手被授予奖状。

至此,资环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体现了资环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与思维齐飞的辩论,也展现了资环学生的思辨能力和人文素养。同学们在这辩论的盛宴中感受语言的碰撞、思维的较量、智慧的激情;在团队合作中相互促进,收获友谊;在不断探索中获得新的感悟和思考,展现自己的青春风采!

责任编辑:陈兴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