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奖获得者专访】赵帅翔:砥志研思,埋头苦干
发布日期:2020-12-22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李思逸,毛佳俊

赵帅翔,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17级植物营养系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畜禽废弃物资源化与专用化在硕博期间,赵帅翔共发表英文SCI论文1篇中文期刊论文10篇。曾获2017-2018年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农业大学校内选拔赛铜奖、滦南县“农业科技宣传员”荣誉称号。现任唐山科小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CEO。2020年荣获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这与他一直以来对土地的热爱和三农情怀是密不可分的。

  

 

明确方向,扎根科研

赵帅翔出生在农村,深知我国农业农村现状。带着这份独有的情怀,他来到了一直向往着的地方——中国农业大学,渴望在这里长本领、增见识,有朝一日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献一份力。硕博研究生期间,他在张福锁院士团队的科技小院学习。作为科技小院的一名研究生,他一年至少200天都驻扎在农业农村一线,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并深刻感受到农民的真切需求,看到了自己专业的价值,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方向。

投身实践,大胆探索

当被问及在滦南科技小院7年之久的学习时,赵帅翔用三个字概括了整个心路历程——期待、迷茫和笃定。赵帅翔初入小院时,他期待有一番作为,但在错综复杂的现实问题面前,他感到迷茫并自我怀疑。在导师和师兄师姐的关怀帮助下,他白天走访农户、了解生产问题,晚上查阅文献,向他人请教,这让他找到了解决的办法,也让他更加笃定为三农事业献身的目标。科技小院的学习经历不仅开拓了赵帅翔的眼界、格局和情怀,也意识到了乡村留守群体所需要的情感关怀。

除了国内实践,赵帅翔也加强了国际交流。2019年,他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与Susanne Schmidt课题组交流学习这让他感受到了轻松自由的科研氛围,认识到了国内外巨大的城乡差距,明确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更加坚定自己的专业方向。

心怀感恩,继续前进

2019年,赵帅翔涌进大学生创业浪潮,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他创业的初衷是想尝试能否通过市场化机制让科技小院自身有造血功能,希望能让更多主体参与进来,服务更多人。整个创业过程锻炼了他的能力,让他更了解产业和市场以及所做的工作的价值。谈及未来规划时,赵帅翔说道:“目前主要目标是把博士论文做好,给自己的博士阶段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博士毕业后,计划攻读博士后,继续从事科研工作。”

采访最后,赵帅翔特别感谢学校和国家对他的培养。“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这句话几乎刻印在每一个科技小院的院墙内,深深烙印在每一位农大学子心中。从老一辈农大人曲周治碱的曲周精神,到新一辈农大人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的小院精神,辈辈农大学子承担着传递红色基因的伟大历史使命。同时,也对学弟学妹们提出宝贵建议:要立足当下,踏踏实实做好身边每一件事;要展望未来,努力培养自己的情怀和格局,把自己放到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当中去。到2035年我国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那时你我都将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我们是幸运的一代,这接下来的关键15年,我们必将是见证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责任编辑:陈兴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