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姜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20-12-22浏览次数:字号:[ ]

    姜姗,资源与环境学院,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方向为科技小院自下而上的技术引进方法。2020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一篇,2019年在重庆的植物营养学科大会上作为代表进行汇报,同时在学科担任非洲留学生助管工作。

 

 

姜姗的硕士生活关键词“屡败屡战,越挫越勇”。姜姗在一开始进入到科技小院系统研究小组的时候,是有些迷茫的。她和几位同学在入学前就已经单独进行过一段时间的方法培训。但是这个研究方向不同于传统的研究过程,是需要不断的和各个老师去讨论,去改进而形成方法的过程。在2019年,她在上自己的学位课的同时,也需要两天跟老师汇报一次进展。期间所处理的数据,与进行研究的方法,经过了无数次的更换与改进。张福锁老师,张卫峰老师,王冲老师,丛汶峰老师,焦小强老师等都提出了非常珍贵的意见和指导。而期间有很多方法或者是软件的使用,对于研一的他来讲,是有些吃力的。姜姗同学说,“那段时间,就只能不断的去请教师兄师姐,问他们文章里面的这种方法是怎么使用的呀?可不可以教教我呀?一问可能就是一个小时,连续问人家好几天。”师兄师姐们的指导对她的进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01911姜姗在一次培训中学习到了荷兰瓦赫宁根大学Jeroen Groot教授的多目标优化方法,并将之与河北省曲周县相公庄苹果科技小院的数据结合起来,去探究小农户苹果生产多目标优化的潜力和提高潜力相关的农艺措施。并将结果发表在SCI期刊上。

对于科技小院工作,也是她难忘的一部分。在科技小院开展工作的条件,一定是不如在学校。期间也遇到了很多挑战。比如他去调研的第一个农户,就因为她听不懂当地的方言,把她给撵了出来。可能去上一次卫生间,身上就会多了9个蚊子包。而房顶漏水,水管断裂。厨房进老鼠,就是更司空见惯了。但是这对她来讲也是一种机遇,她可以切身实地的了解到当地的生产问题,了解到农民的心态与需求,当地的技术应用情况。而小院生活在一定程度上也锻炼了她的能力,加快了她的成长,也培养了她的三农情怀。

姜姗在入学的时候在老师的提议和自己的考察之后决定担任非洲留学生助管她协助编写非洲项目申报书,课程体系建设计划,培养计划等文件。每天都发送收集非洲留学生的日志,已经发送了3000余篇日志发送给了FAO,世界银行,盖茨基金会,全国老师和国外导师等,也负责了一些媒体的采访和报道,比如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拍摄纪录片和农技协拍摄宣传视频,负责全程跟拍,拍摄,翻译,接待工作。还有留学生的学籍注册和入学培训的相关事宜,拍摄并留存视频资料和照片资料164G,在曲周这段时间里组织和举办了两场晚会,也组织参与了科技小院举办的晚会两场,负责非洲学生进小院的协助和沟通,还有一些突发情况的解决。

姜姗在日常生活中爱好广泛,喜欢打排球,绘画,篆刻。这也是她舒解压力的一种方式,姜姗觉得乐观的心态与积极的情绪是最重要的,要正视自己的负面情绪,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并且要对自己的生活有规划并设立目标不要被一点点的困难打败。她这一点点的进步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教导和同学,朋友,家人的支持,她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也会更加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陈兴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