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资环学生线上学习本科生毕业论文规范写作
发布日期:2020-03-17浏览次数:字号:[ ]

“掌握方法,每个人都能写好毕业论文。”为了规范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格式和内容,保障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最终质量,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写作能力,资环学院邀请图书馆袁永翠老师、本科生院谢丽娜老师以及徐老师16级毕业生讲解毕业论文写作,本次课程于3月16日下午在腾讯会议开展,有近300名学生参与此次线上学习。

首先,袁老师围绕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基本结构、资料整理、参考文献引用、重复率检测以及综述论文写作进行讲解。在讲解论文基本结构时,老师从论文的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方面进行讲解,详细地介绍了什么是关键词。在谈到资料收集与管理、规范引用参考文献时,老师用具体的数字告诉大家大量阅读文献对于科研开展、论文写作的重要性,也为大家列出了常用中英文数据库。在这部分的讲解中,老师通过具体操作告诉大家如何使用NoteExpress软件收集筛选相关文献,并且告诉大家如何通过该软件来完成文献资料重要性排序、阅读过程中笔记标记、生成参考文献以及规范引用参考文献等操作,让大家认识到花时间学习一些工具并正确使用它们,不是一种浪费时间的行为,而是一种能够帮助大家提升效率、节省更多时间的行为。受到此次疫情影响,很多同学的毕业试验无法顺利进行,并将毕业论文改成写文献综述,为了更好地让大家了解文献综述,老师通过例子为大家讲解了文献综述如何写作,让大家明白文献综述并不是简单地复制粘贴文献。在毕业论文写作中,论文重复率检测是大家最为重视的、也是最为困扰的问题。袁老师介绍了几个常用的、权威的论文查重系统,同时告诫大家不要相信网上推荐查重渠道、自费查重等方法进行论文查重以防论文被盗,不要相信网传的降低重复率的“小窍门”。“‘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有多读文献,有一定的专业积累后,才能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论文内容”,袁老师说道。

接下来,本科生院谢丽娜老师讲解了2020年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提醒了大家关于论文中期检查、查重工作开展的时间安排以及使用学校论文查重系统的事项。徐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中国知网查重系统,再次向大家强调了毕业论文撰写一定要真实,任何抄袭行为都能够被系统查出来。

最后,几位老师进行答疑,大家通过公屏和语音的方式向老师们提问关于中期检查、学校查重系统查重操作及次数、毕业论文字数要求等问题,老师们依次进行耐心解答。

通过这次课程开展,毕业生们不仅认识到如何完成一篇高质量的毕业论文,而且学会了使用NoteExpress软件进行文献资料整理引用,还知道了论文查重的正规途径,相信大家在之后的论文写作中也会更加顺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