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复核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05-14浏览次数:字号:[ ]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复核工作即将开始,为确保疫情期间录取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学院根据《中国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核录取工作办法》(研生(2020)4号),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考生进入复核名单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实施方案》,学院对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了资格审核,资格审核通过的学生经公示后确定复核名单(详见附件1)。

二、复核时间安排

学院远程复核时间为2020年5月19日-26日,按照报考专业进行分组面试,面试分组情况将在复核钉钉群里通知。

表1复核时间安排

组别

面试专业

面试时间

第1组

农业气象学

5月26日上午8:30-12:00

第2组

生态学

5月20日上午8:30-12:00

5月20日下午14:00-16:30

第3组

植物营养学(含部分中荷专项)

5月20日上午8:30-12:00

5月20日下午13:00-18:00

5月20日晚上19:00-21:00



5月21日上午8:30-12:00



5月21日下午13:00-18:00



5月21日晚上19:00-21:00

第4组

环境科学与工程

5月26日上午8:30-12:00

5月26日下午13:00-18:00

2020年,我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生设置了海南专项(详见附件2)

三、复核前考生的准备工作

本次复核采用网络远程复核方式,请参加复核考生做好如下准备工作:

1.复核硬件和软件准备。请考生准备好可以视频的手机和电脑等终端。本次复核采用的软件是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腾讯会议作为面试的备选软件。学院主页的通知公告是信息发布的主渠道。钉钉群作为各类信息实时发布和通知的渠道。请考生熟悉所有软件的使用,调试好音视频,学院将在5月19日前由各复核组老师在钉钉群联系考生在学信网招生远程复核系统进行复核系统测试。

硬件准备。考生应提前准备稳定顺畅的联网途径(宽带网线、WiFi、4G手机流量),至少准备两个移动终端,笔记本电脑(或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Windows7以上版本,支持Mac)、手机、平板均可。

软件准备。

(1)学信网招生远程复核系统。请提前下载安装学信网招生远程复核系统(系统的学生端网址如下:https://bm.chsi.com.cn/ycms/stu/具体操作请详细阅读 “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 的考生操作手册),并牢记本人的学信网账号和密码。

(2)腾讯会议软件。请考生下载腾讯会议软件并注册。

(3)钉钉APP。学院将建立2020年博士生远程复核考生钉钉群,各位参加复核考生请在5月15日之前下载钉钉APP,使用报考时登记的手机号实名注册,点击“消息”就能看见本人已在2020年博士生远程复核考生群中

2.双机位录制准备。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核。考生正向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带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副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度角),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

3.复核场地准备。复核场地应为独立空间,无他人出入,无噪音干扰。除面试所用设备外,无其他参考资料及电子通讯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确保复核地点网络信号流畅。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特别强调:复核过程中要屏蔽一切语音通话功能(杜绝电话呼入或飞行模式或设置联系人黑名单)、关闭监控机位的麦克风、取消音频视频通话的邀请通知、关闭其他APP消息通知。

4.考生将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学历学位证书(往届生)、本人亲笔誊抄并签名的《远程复核诚信承诺书》(详见附件3)拍照或扫描,将所有文件打包压缩后(压缩包以姓名+报考专业命名)于5月18日前发至zhyjs@cau.edu.cn,邮件以姓名+报考专业命名。 纸质版留存,待录取后于开学报到时核验、提交。

四、复核的基本程序、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

每位考生的复核时间不低于30分钟,复核期间不得佩戴耳机。复核包括在线测试和远程面试两个环节:

一、在线心理测试。该项工作由学院统一组织,测试时间是5月18日下午2:30-3:00,学院将提前15分钟在钉钉群发布具体的测试链接,心理测试使用学信网的账号和密码进入测试系统。

二、远程面试。请考生在规定时间候场,保持钉钉群联系,依次进行远程面试,面试考核主要环节如下:

1.身份验证。利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人脸识别和信息比对。复核开始前出示博士生报名登记表(主要是照片部分)和身份证进行视频核验。

2.复核场地检查。考生需环视摄录本人复核场地,确保复核场地无他人干扰、无参考资料及电子通讯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如有不符合远程复核要求的情况需根据老师要求进行整改。

3.双机位录制检查。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核。考生正面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带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副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度角),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

4.考生面试。面试过程包括:(1)个人以PPT形式汇报科研情况,汇报时间不超过7分钟;(2)考生抽题作答考生在复核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并作答,考察要点主要是思想道德素质、学术诚信、学生的专业能力及发展潜力(科学思维、创新意识、发展规划等)、通用能力(语言表达、逻辑思维、临场应变等)、英语口语和听力等。(3老师自由提问复核小组针对考生的作答情况可做进一步的自由提问。(4老师评分。各位复核组老师根据学生表现评定复核成绩。

5.相关要求:复核过程中,考生不得作弊,不得录音、不得录像、不得录屏。复核完成后不得将复核内容上网或告知他人。学院在必要时,可申请对成绩或身份存疑考生再次进行复核。

五、成绩及录取结果公示

1.复核成绩公示。学院将在复核工作结束后一天内在学院主页的通知公告栏里公示各专业的复核总成绩排序名单。

2.录取:根据复核成绩排名和导师招生专业、招生名额,择优拟录取。学院将在5月28日前公布第一批拟录取的学生名单。

3.录取的博士生在新生入学报到后,由中国农业大学校医院组织体检。体检结果列入新生资格审查项目。体检及复检不合格者不能通过新生资格审查。任何阶段发现有不符合申请条件、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选、复核及录取资格的申请人,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4.全面复查。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对所有申请人进行全面复查。重点复查新生本人与身份证、博士报名登记表上照片是否为同一人,复查本人与复核时采集的图片或视频中是否为同一人,审核毕业证、学位证等信息,对替考、伪造或者提供不实信息者,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调剂工作

1.未被一志愿申请专业录取的申请人,可在校内相关相近专业进行调剂,但必须符合调入专业的基本要求。调剂通知请及时关注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网站通知。

2.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申请人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

七、投诉申诉

为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畅通,学院接受投诉、申诉的负责人为钉钉复核群里的复核工作督察员,联系邮箱为:wuhuajie@cau.edu.cn。学校研究生院投诉举报电话:62734286,学校纪委投诉举报电话:62736994,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监督电话82837456。

                                                                   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0年5月14日



附件1.2020年资环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生进入复核名单.xlsx

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海南专项简介.docx

附件3: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