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生态文明传播协会联合朝阳区翠成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14浏览次数:字号:[ ]

  

202051日起,北京市正式开始垃圾分类。为了强化对《北京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认识,513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生态文明传播协会与朝阳区翠成幼儿园通过网络会议方式联合开展了“绿禾行动——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宣讲活动。此次宣讲面向朝阳区翠成幼儿园共50名教师。

宣讲开始,宣讲人魏佳欣首先通过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的一个小视频,为老师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原因及迫切性,并通过去年上海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引入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简要概括。接下来,在讲解如何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宣讲人以绿、蓝、红、灰四种颜色进行代表,先以小分类概括,再以诸多举例补充说明,并且特地指出了四类垃圾的投放注意事宜。随后以北京市朝阳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出品的视频介绍了分类后的垃圾最终去向,并通过对住宿、餐饮、购物、居家四个生活小场景进行举例,讲述垃圾分类对生活的巨大影响。

为了便于大家在生活中更好进行垃圾分类,宣讲人向大家提供了两个垃圾分类宝典小程序,并通过十二个小问题解除大家的困惑,对答案进行详细说明。自创小漫画“环小美的一天”,具体应对幼儿园的一天之中可能产生的垃圾并进行分类说明,加深老师们的印象。之后涉及到日常教学活动的交流,宣讲人提出了四种在日常教学中进行垃圾分类教育的方式——游戏、知识竞赛、课堂讲述和生活实践,并一一举例说明。

在讨论交流环节中,老师们积极地发表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想。其中张老师说:“这次宣讲让我对垃圾分类有了更细致的认识、散发了我的思维,特别是漫画‘环小美的一天’让人眼前一亮,并且清晰明了又生动形象,让人很有代入感。对比去年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这次的宣讲有理有据,让我感受到了很强大的支持力。通过各个举例,我也从侧面感受到了这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对资源的爱护、对环境的净化和保护,也是可持续发展观的一种体现,所以我们要响应国家的号召从自身做起,按照相关的要求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宋老师认为:“这次的宣讲十分详细,问答环节将生活中一些比较常见而又容易混淆的垃圾为我们进行明确,作为老师,我们明确了,才能向孩子、向家长传达正确的分类观念。”

最后,由此次交流主持人贾老师进行总结发言:“这次宣讲干货多、好理解、好操作,对于老师们会有很大帮助。在宣讲过程中,宣讲人抛砖引玉,为我们的教学提供了一些比较好的方法,希望老师们在家中、或在之后的复学工作中能够以身作则,带领孩子们进行垃圾分类。这次宣讲让我们再次深刻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此次宣讲交流圆满成功。

 

撰稿人:张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