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五四青年榜样】王晓奕——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发布日期:2020-05-04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毛佳俊

王晓奕,汉族,中共党员,资源与环境学院2017级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巨峰葡萄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并作为前衙科技小院院长于曲周县前衙村开展了为期两年的葡萄生产技术示范推广与社会服务工作。在此期间,她积累了丰富的实际生产经验,并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与“一等奖学金”、 “科技小院”十周年代表人物、中国农业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而本次荣获“五四青年标兵”称号与她根植于祖国大地的三农情怀是离不开的。

始于巧合,终于热爱

王晓奕最初学农是因为阴差阳错被调剂到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但经历了本科四年的学习,她真正的感受到了三农的艰辛,体会到了其中的社会价值,并下定决心奉献社会。而在驻扎科技小院的过程中,她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责任”不仅是对当地农民的责任,更包括了对中国农业的责任;驻扎一线虽然环境没有优势,但是当真正体悟到“奉献”带来的成就感和快乐感时,环境不再是阻碍;经过实践检验的书本“科学”,有了真正的更大的价值;驻扎于乡村,更深切地感受到当地人民的不易,更想凭借自己的努力“为民”谋福祉。

 

小院两年,苦尽甘来

王晓奕入学前接受学前培训时,就受到了辛德惠院士的感染,并坚定了为三农奉献的决心。初到小院,因缺乏实践,当农民提出问题时,只能凭借书本知识来回答。为改变现状,王晓奕和师兄师姐决定自己包地种植葡萄,通过辛勤的劳作和向农民虚心的学习,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知识。但突如其来的霜霉病让渐入佳境的科技小院遭到了农民的质疑,在五四精神的鼓舞下,不服输不放弃,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并结合实际生产,解决了霜霉病,让农民看到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证明了自己。经历了无数的汗水和泪水,葡萄丰收了,王晓奕也得到了老师、父母亲人和村民们的认可。当小院的师兄师姐毕业离开后,王晓奕接任前衙村科技小院的院长,因为前一年的成功,水肥一体化技术从一亩拓展到了十五亩,她觉得自己“压力山大”,但在后来的师弟师妹帮助下,小院在前衙村焕发出更大的活力。王晓奕表示,自己为师弟师妹骄傲,等到自己离开时,她很放心他们接任,并为前衙的农业做出更大贡献。

五四精神,指路明灯

王晓奕认为101年前的五四运动中,与我们同龄的优秀学子为促进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并肯为国家奉献,勇于推翻不符合国情的现状。而作为一名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王晓奕说:“我们现在的生活虽然非常安逸,但是中国仍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譬如在中国农业方面,我们要更多的发现中国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孜孜不倦地改良它。”在“五四青年标兵”的评选中,王晓奕认为自己与其他候选人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深厚的三农情怀。植根科技小院的日子里,王晓奕与前衙村民同吃同住,懂得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理,明白了村民真正的需要,并以此作为自己的科研目标。在以后的日子里,她也将继续献身于三农事业。

获选“五四青年标兵”后,王晓奕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想对广大青年说:“爱国是我们的思想核心,进步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科学是我们始终的奋斗方向,民主则是我们社会主义的根基所在。以此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对现在的我们仍有指导作用。我们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我国的农业或者其他产业奉献!”

 

责任编辑:初明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