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五四系列团课|国际角度看中国战“疫”与新时代爱国主义
发布日期:2020-05-04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陈兴豪

2020年5月4日下午两点,资环学院在网络召开主题为“国际角度看中国战‘疫’与新时代爱国主义”的五四系列团课。该课程从疫情下世界各国情况对比中国抗击疫情阻击战的表现,引导资环青年学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思想的独立者,不做轻易被煽动的从众者。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资环学院分团委常务副书记路庆玲主持,资环学院分团委书记于秋洁主讲,学院本研团干及学生组织干部等148人参与此次团课。

于秋洁老师首先分析了近年来中国网民表达爱国情怀的情况。从当红网络正反爱国站队标签引入,对比前后十年微博公知言论变化,表明当今青年爱国情怀较以往更加浓烈;通过Facebook表情包大战等案例,用年轻学生们耳熟能详的事实,表明当今中国网民能够更加理直气壮地讲中国的好话,谈论中国政治体制、发展模式的优势,“抨击显得高级,维护显得幼稚”的问题得到改善。

之后分别介绍了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的防疫情况,在其他国家的对比中,中国的表现令人瞩目: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大工业国,中国在疫情中展现出一骑绝尘的生产能力,医疗物资出口产能全球最高。于秋洁老师认为新冠肺炎是悲剧,是天灾,是照妖镜,是一张公平的考卷。本次新冠肺炎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四个自信”,强调当代青年必须拥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性;疫情也显著体现了中国“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最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阐述了历史角度下的新时代爱国主义。“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从1919年五四运动,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中国历经百年历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于秋洁老师在团课最后呼吁广大资环青年,理智爱国,以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努力建设祖国,“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希望大家共勉少年理想,完善和发展自我,做到真正的爱国

团课结束,路庆玲老师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在此次生动形象的团课引导启发下,以坚定的信念和真挚的情感投入,更多关注时事,更多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在纷繁复杂的互联网信息里明辨是非,坚定四个自信,“争做理想家,甘做情怀人。踏实学本领,不与水军行”。

  责任编辑:黄宏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