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于瑞鹏:厚积薄发,坚定的讲述者
发布日期:2020-06-10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周子涵

“科研工作就像讲故事,而讲好故事,需要进行清晰地表达和论述。”于瑞鹏,2010年到2020年在中国农业大学完成本硕博学业,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天然草原生产力的调控机制与途径”子课题“放牧利用下植物种间相互作用与磷利用的关系”主要参与人。研究生期间,连续5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生态系博士生学业奖学金,在New Phytologist和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了2篇文章,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获奖项。毕业之际,他的人生答卷既是他给自己,也是他给我们讲述的一个完美的故事。

不忘初心,激情源于每一天的新鲜感。时间一晃而过,于瑞鹏在农大资环学院一呆就是十年。当被问到选择生态学专业的原因时,他回答道:“或许是兴趣使然,我从小就喜欢自然,热衷于了解自然中神奇的现象。”正是这种热爱,使他在生态学的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行着。“别人看植物仅仅是植物,而我看植物,是关注地上如何吸收光、地下如何吸收养分、和邻居如何作用,是动态的一幅画。这或许就是生态学的魅力吧。”他认为不仅可以帮助人们理解人与自然、生物与生物、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还是连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桥梁。

好学不倦,机遇源于先一步的思考。初涉科研工作时,往往因为经验不足大多是协助师兄师姐和老师做一些基础工作,于瑞鹏把这个阶段称为是“追随者”,追随着他们的脚步。但同时他也很清楚这个阶段自己也是一个“学习者”,学习都要从基础开始,在稳扎稳打的学习过程中思考哪里可以汲取经验,哪里可以进一步优化。正是这样的思考使他逐渐进步,由跟着做到跟得上再到可以统筹安排。同时,他在研究生期间积极参与国内外会议,在和他人交流的过程中不仅迸发新的思想,建立了自己的人际关系。他鼓励学弟学妹们要把握好机遇,多出去看看。

厚积薄发,成就源于日日夜夜的坚持。于瑞鹏认为“科研成果的产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我很多奖项其实都是在高年级的时候获得的。而且我投出的第一篇文章在被接收前大概两年的时间都在反复修改。” 他接着说,“在科研进度原地踏步时,不能放弃,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柳暗花明了呢?需要坚持,量变引起质变。”于瑞鹏还强调了搞科研需要加强知识储备。他在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之前阅读了几百篇文献,“科研工作就像讲故事,而讲故事最重要的是立意,这就需要前期文献的储备。”有了方向之后,就是持之以恒的钻研。厚积才能薄发,喷薄都是在积蓄后。

把握青春,精彩源于不止的脚步。除了科研工作外,他还负责运营“间套作与现代农业”公众号,力求“让科研的变成大众的”。毕业后将留在资环学院攻读博士后的他,想把博士期间的设想进一步实现,比如能否通过自己的研究来恢复退化的草原,多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他怀揣热情继续书写自己精彩的人生故事。

采访逐渐到达了尾声,于瑞鹏强调了通过合理的自我调节和时间管理,才能持续做想做的事情。不管做什么,都要热爱所选方向,把每一天都当做新的一天接收新的知识,拥有新的进展,即使结果和期望不相符,其实也是在前进的。心怀热爱,坚持奋斗,一路向前。

责任编辑:陈兴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