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何玉婷:努力前行,不负韶华
发布日期:2020-06-10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赵一涵

何玉婷,中共党员,资环学院2016级应用气象学专业本科优秀毕业生,连续三年获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大学期间还获中国农业大学三好学生、先益农奖学金等奖项荣誉,参加美国地球物理学会2019秋季会议,进行了海报展示。在大四上学期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保研资格后,参加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面试被录取为直博生,并获得新生奖学金。又到一年毕业季,何玉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分享了她大学四年的所学所得。

何玉婷因为关心环保形势、喜欢农业,所以选择中国农业大学,在进一步学习了解中,找到兴趣所在、能力所及,因此选择应用气象学。大学期间,坚定目标,矢志不渝,在学习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坚持好的习惯,日复一日,坚持努力,朝目标奋进。她在URP项目中做数据处理时,因数据太多处理起来很头疼,便自学编程软件MATLABR,将计算过程进行简化;做课题时,从阅读的众多文献中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后来便将它确定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科学的道路是有趣的。何玉婷在参加美国地球物理学会2019秋季会议时谈了以下感受:“科学家不是印象中那么刻板无趣的,跟志同道合的人们一起讨论科学问题,也会让你觉得特别充实。”在这个会议上,世界各地的学生们聚集到一起,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展示给大家看。何玉婷做的是海报展示,她说:“当时有几个学者来我这边向我提出一些问题,在这次交流探讨中,我发现研究还存在一些问题,并在之后尽力去解决。” 第一次参加国际性会议,整个过程都是很新奇的,在不做海报的时间里,何玉婷看了一些别人的海报和口头报告,发现了许多新颖又有意义的研究课题,亦看到了热烈的讨论,安静的思考,也有席地而坐、拿着电脑写东西的学者,“这样的环境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比较奇妙的氛围。”这样的经历,开启了她科研的兴趣之门,给她种下了立志科学研究的种子。

从不太喜欢与老师沟通到与老师交流较多,从胆怯到勇于展现自己,何玉婷在这个过程中成长着。做URP项目时常需要与老师沟通、探讨,多次与老师沟通交流后,她发现老师与学生的距离还是很近的,只要你愿意和老师交流,老师也愿意跟你分享意见。“交流能拉近两者之间的距离,和老师交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采访中她还分享到,沟通需要自信,一个充满自信的人,会给别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因此,她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充满自信。

谈及大学四年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人时,何玉婷学姐提到了陆光明教授。在参与关于学院历史溯源与一流学科文化传统的项目,梳理应用气象系建系以来的历史过程中,她采访了陆光明教授,并邀请教授来学院作一场报告。何玉婷这样回忆到:“陆教授已经八十几岁了,他身上严谨的精神让我特别敬佩。尤其是看到教授在手写的演讲稿上一次又一次反复修改的痕迹,我惊叹于他如此认真的态度。陆教授认真看了ppt后,提出了很多意见,还和我约定好时间,当面进行修改。”这样严谨的精神已深深地印在了何玉婷心中,激励着她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努力学习,为这个行业贡献力量,做出一些有用的成果来。

“要忍耐最长的试炼,需经受住最多的重复,等到努力累积成底气,坚持最久的人们就会收获命运名为‘实力’的最大馈礼。路途很长,永远别停止努力。”最后,何玉婷学姐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好好把握这四年的时光,充实度过,不能太放松自己,绷紧弦多努力,这样,幸运也许就会悄悄降临。

 

责任编辑:谭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