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陈家书:凡所经历,皆为营养
发布日期:2020-06-10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毛佳俊

陈家书,本科生态学专业,曾连续三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三好学生”、学习优秀奖学金,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在本校继续深造。爽朗大方、平易近人是陈家书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她身上既有农大人踏实稳重的特点,又有科研者求知若渴的品质,她参与的国家创新训练项目曾获国家级优秀。又到一年毕业季,陈家书在获得了“优秀毕业生”称号之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分享了她大学四年的经验。

循序渐进,方择合适专业。在谈及为什么选择生态专业时,陈家书表示自己在分专业宣讲会之前设定了几个备选;在宣讲会听完专业的大体内容和各个老师的研究方向后,有了初步的想法;最后,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后,发现生态专业是自己真正有兴趣的;进入生态专业的学习后,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则是一条更为漫长的路。

方法有别,助力专业学习。陈家书认为大学的课程主要分为两类——数理化基础课和专业课。对于数理化基础课,陈家书采用了上课认真做笔记,课后及时回顾的学习方法,既能更好地掌握知识,也可以给考试周减轻压力。对于专业课,老师的授课内容主要集中在学科前沿,老师上课的目的就是为了启发学生思考,这就需要我们把知识点当作一个科学问题去思考和解决,发现其研究价值。在这过程中,不仅学到了专业课的基础知识,也培养了科学的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舍有得,无悔选择辅修。陈家书最初选择英语辅修是因为对英语的热爱,想要更加系统地了解和学习这门语言。尽管在过程中想过放弃,但是在和老师的沟通和规划好时间后,陈家书还是坚持了下来。对想要选择辅修的学弟学妹们,陈家书想说选择前慎重、选择后坚持,因为辅修的学习会让你失去许多娱乐、休息时间。但“有所失必有所得”,你能得到更多,比如更广的知识面、更强的就业竞争力等。

获憾皆存,才为四年感慨。老师分享的经历、学长学姐无私的帮助、导师的科研启蒙,都给陈家书带来了深刻的影响。而科研办公软件的熟练掌握不仅给陈家书的科研带去了极大的便利,而且对她来说是终生受用的。但同时陈家书认为自己没有加入院级的学生组织是一件很遗憾的事,失去了许多与学长学姐交流的机会,没有了很多充实自己的机会。

科研路漫,更应探索不止。陈家书认为做科研一定要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而找到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的好方法就是多和老师和学长学姐交流。国创的参加是她在科研路上的一次探索,也让她进一步坚定毕生做科研的决心。尽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科研项目计划存在不足,但是在团队成员的互相扶持和鼓励下,陈家书并没有放弃。大家一起查阅更多文献、咨询更多老师之后,逐渐完善了科研项目,学会了怎么完成科研。陈家书也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大胆地进行多方面科研探索。

在采访的最后,陈家书也给学弟学妹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是规划好时间,包括学习和玩耍的时间,可以把玩当作自己完成学习任务的奖励;其次是多去图书馆和自习室,在大部分人都在学习的氛围下,能有更高的效率;最后是大胆尝试,学校会提供各种竞赛、讲座、活动等,抓住各种机会,不要因为害怕犯错而畏首畏尾,在一次次的尝试中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真正感兴趣的,凡所经历,皆为营养。

 

责任编辑:陈兴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