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蒋鹏:把握当下,不负此生
发布日期:2020-06-10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邓瑾艺

蒋鹏,中共党员,资环学院2016级资源环境科学专业本科优秀毕业生。曾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本科生国家奖学金、校级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美赛国家级二等奖等荣誉,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攻读研究生学位。成绩优异的他还曾担任班级团支书、本科资环生态党支部副书记,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积极沟通,规划要提前

本科生阶段,大家会面临很多选择,蒋鹏也经历过迷茫的阶段。他认为要找到自己的方向,首先要做的是积极沟通,与导师、辅导员、高年级的学长学姐沟通,通过沟通可以获得很多丰富的经验,尤其是比我们大一届的学长学姐,他们给出的建议会更有指导意义,当然也要与父母交流,征求他们的意见;其次要做的是下决心,收集各方面意见后,最终还是需要自己做独立决定,自己的人生需要自己把握;第三是要做多手准备,分摊风险,在为保研努力的同时也在为考研做准备,并且报名了多个院校的夏令营,以分摊风险,确保不流失宝贵的机会。正是这样充分的准备让蒋鹏一步步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忙为常态,时间要合理

对蒋鹏来说,平衡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分配其实是很困难的,为了能尽量平衡,他会在繁忙的时候列一个任务清单,但更多的时候是压缩自己的休息娱乐时间,“大学的时候其实应该把忙当作一种常态,尽量少虚度光阴,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等大家到了研究生阶段再回头看大学生活会觉得很幸福的。”对于蒋鹏来说,最有意义的事情之一是参与志愿服务,“我鼓励大家多做志愿服务,农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做志愿不仅是奉献自我以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一个过程,对于个人来说也能开阔眼界、了解世界。”

点滴积累,科研无捷径

蒋鹏是在不断接触科研的时候慢慢建立起科研兴趣的,在这个过程中,他最想感谢的是他的导师袁力行教授。尽管繁忙,但当蒋鹏提出沟通意愿的时候,袁教授总会抽出时间和他详谈,并给出很多指导性意见,不仅仅讲工作的事,有时候也会谈人生规划、选择等方面,帮助蒋鹏塑造了尤为重要的科研理念和态度。对于以后有意愿做科研的同学,蒋鹏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要提前做出规划,合理分配时间;二是要多与导师沟通,建立对科研的认识,URP选导师的时候,可以选择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多接触一些老师,在交流中不断确定自己想要做的事;三是要跟紧实验室的师兄师姐的脚步,多学多问多练,科学研究是没有捷径的。

采访的最后,蒋鹏鼓励学弟学妹们“把握当下,不负此生,要敢想敢做敢闯,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没有人可以否定我们人生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谭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