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程雪:目标明确,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20-06-18浏览次数:字号:[ ]

 

学生记者:孙源泽

程雪,2018级气象学硕士研究生,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试验项目,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院进行一年多的水稻温度控制试验工作,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林果水旱灾害及其演变规律研究,此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应用气象学报》上。本科期间曾多次荣获奖学金,硕士期间曾获学业一等奖学金,并在20206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中国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生。

始于兴趣,终于坚持。当谈及为什么选择自己的专业和研究方向时,她回答道:“在本科学过《农业气象学》这门课程,当时就对这门课很感兴趣,在选择考研方向时,咨询老师后更加坚定了自己要考气象专业的决心。进入学校以后,学习了相关的专业知识,对农业气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本专业更有热情,大家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感觉这句话说的很对。”正是这种热爱,使她在气象学的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进。

克服困难,一路前行。对大多数人来说科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这个过程甚至是枯燥无味、充满不确定性的,程雪提到只要用心去体会,就能发现其中的惊喜和成就感,她也分享了自己是如何面对科研瓶颈的“你可以短暂的难过,难过之后就要努力去寻找解决的方法,要始终告诉自己,不断暗示自己‘方法总比问题多’。如果遇到自己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与实验室的同学多交流,说不定你遇到的问题别人之前也遇到过,或者在你眼里很难解决的事情,在别人眼中就是小问题,即使别人无法帮你解决问题,在交流的过程中也可以使自己身心愉悦,或者在交流的时候别人某些无意地话可以刺激到你,从而产生灵感,找到解决的办法。”

由于科研任务在身,程雪在农大生活的时间只有一年半,但这段时光却令她十分难忘。“农大让我收获和成长了很多,让我学会了如何科研,如何做人做事,让我收获了很多好朋友。最重要的是让我认识了我的导师以及组里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正是在他们的带领下,我走上了真正的科研之路,而且走的如此的顺利”。

在短暂的几年硕士学习期间,程雪取得了不少优秀的科研成果,她在这里也给师弟师妹们提出了一些科研建议。她认为步入研究生阶段,首先要和导师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多读相关文献,了解本研究方向大家都做了哪些研究(最好整理一个综述),发现研究中的空白点,找出自己研究的创新点;其次要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对自己的时间有合理的规划,要做好近期目标以及长期目标;最后要多与导师沟通交流,向老师汇报自己的研究进展,以及出现的问题,这个过程还能让导师及时的发现你的问题,避免走太多弯路、浪费时间。对于学术论文写作,她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每个阶段的任务:首先要构思好文章的框架,也就是先写一个提纲,把结果有逻辑的摆出来;然后和导师沟通并进行内容填充;在开始写作时,初次写文章的同学可以先找到一篇与自己内容相仿的文章,参考别人的规范语言表达;完成初稿后可以委托老师或者师兄师姐帮忙修改;文章完成后,要根据自己的文章内容寻找适合的发表期刊,并根据期刊的格式对自己文章进行适当的修改;投稿文章以后实时跟踪文章进展;审稿意见回来后,认真的按照修改意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修改。

采访最后我们谈到,在毕业之际许多同学面对读博和就业的徘徊不定,程雪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最主要的还是要看个人,每个人的想法不同,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会做出不同的决定,现在读博竞争也不比就业的竞争小”。程雪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好好把握在学校的时光,充实自己,每个人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路,无论做出什么选择都不要让自己后悔。

责任编辑:焦晓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